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藏友老赵两个大西瓜换得明代罗汉像

 

CCTV.com  2008年07月22日 11: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安晚报  

明代竹根雕松树罗汉像

  □文/图 冰儿

  藏友求鉴:35年前,我意外得到这件罗汉像,它是我众多藏品中雕工最为传神、生动的竹根雕件。每天睡觉前我总要上手摩挲、把玩一番,这份感情只能意会,不可言传。对于这件器物,有人说是清代的,有人说是明代的,还有人说是民国的,今天专家肯定它是明代的,让我对它更是珍爱有加了。

  持宝人:老赵

  收藏主项:古玩杂项

  藏龄:40年

  藏品名称: 明代竹根雕松树罗汉像

  藏家感言:收藏使人快乐长寿,收藏玩的是一种缘分,与佛有缘,与物有缘,与人有缘,与情有缘。

  鉴宝专家:戴希斌(著名画家)

  专家点评:这是一件明代的竹根雕松树罗汉像,通高12.7厘米,底径16.1厘米。此像以圆雕技法刻成,分底座与罗汉两部分。作者将一大节竹筒从中间截去一部分,留下底节和部分中节,刻成一棵松树和盘石座。座下奇石叠错,座上独松依石耸立,苍古遒劲,有如伞盖。树下座上,作者把一块竹根圆雕成一尊罗汉。罗汉庞目深眉,朵颐丰颡,双耳垂肩,左手撑地,右手抚膝,手中持一串念珠,袒肩露腹,盘膝曲肱席地而坐。他的右膝上有一小狮,昂首张口,蓬发翘尾,左足上举,按在罗汉的前胸上。罗汉目光下垂,观看小狮,神情慈祥。这件圆雕松树罗汉像雕刻的是十六罗汉中的第八尊伐?罗弗多罗尊者,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

  藏品来历:藏家老赵说,35年前,我和同村的老郑在乡下用自家种的西瓜换粮食。一次我们路过一有钱人家,听当地一放牛老农介绍说,这家人原来是地主老财东,家里有不少玩货,他们家有个败家的儿子,整天游手好闲,败了不少家当,你们去他家肯定能换不少粮食。我们听后谢过老农,径直向这户人家走去。在门前,果然见一个十五六岁呆头呆脑的年轻人,笑嘻嘻地迎了上来。嘿!嘿!嘿!大西瓜!大西瓜!他手舞足蹈地嚷着要吃西瓜。我们招呼他:“可用粮食来换!”“哎呀!家里今天没人,粮食在另一间房子锁着呢,这可咋办?”“你们家里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也行。”一会儿他拿出一个佛像模样的东西问这个行不?老郑说这玩意又不能当饭吃,要它干啥?我拿在手上仔细端详,觉得它雕工很传神,有点爱不释手。这个年轻人说这是他祖上传下来的,他爸可喜欢了。年轻人伸出一只手对我们说,你们若中意,就给我两个大西瓜,拿上赶紧走人,要是我老爸回来了,还不一定给呢!我想想,也是。我让老郑取下两个大西瓜给他,我们快步向别的村庄赶去。回家后,我拿出这件玩意越看越喜欢,听我们村的一位教书先生说这可是个老东西,他查了查书,说是个罗汉像,让我好好珍藏。一次意外收获,让我喜欢上收藏,如今我已收藏近百件各类根雕、竹雕摆件,我的生活从此丰富起来,整个人也好像年轻了许多。

责编:张福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