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巧获大清兑换券的故事

 

CCTV.com  2008年07月22日 11: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安晚报  

  □吴伟忠

  一般收藏者十分珍爱的藏品,或多或少都有一段曲折的故事,我收藏的那张“大清银行100元兑换券”也不例外。

  那是两年前的一个秋天,我在山东淄博市某企业搞工程安装,午后休息时间常去离工地不远的古玩市场,一次在某摊位上看到了这张大清银行兑换券。该券正面上方为“大清银行兑换券”七字,下方为“凭券即付银币百元全国通用”十二字,中间左侧是一个年轻英俊的清军将领半身像,右侧是一条展翅腾飞的大龙图案;背面中间是很醒目的面额“壹百圆”三字,四周还环绕有阿拉伯数字“100”字样。这张兑换券虽说存世已达百年以上,但品相不错,叫人看了甚是喜欢。

  我问摊主多少钱,摊主开价500元。因为嫌贵,我就放弃了。过了几天又去,摊主要价竟增加到800元,如此价格我自然更难接受。过了一个星期再去,开价又下调成了400元。价格如此悬殊,我料定摊主心中也没底,纯属于胡乱要价,但该券究竟值多少钱,我自己心里也不清楚。等到工程完工我快回上海了,因心里牵挂着那张大清银行兑换券,我又去了古玩市场。那天突然下起了雨,摊主没来。我怕夜长梦多,决定到摊主家去。第二天雨一停,我便借了辆自行车去了。摊主家在城北某地,离古玩市场有五六公里路,我因路不熟,且雨后路又不好走,只得边打听边走,好不容易赶到,已是下午两点多了,谁知摊主的儿子说,老父亲又去了市场。没办法,只能一鼓作气又朝回赶。还未进古玩市场,正巧看见摊主在场边与人说着话呢。我赶紧上前,问摊主那张大清兑换券卖出了没有,他说还没卖,正带在身上呢,说着从包里掏了出来。我大喜过望,顿时忘记了疲劳,忙问多少钱?摊主说:“看你这么诚心想要,就给350元吧。”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300元成交。

  这张“大清银行100元兑换券”终于被我得到了,我格外珍惜它。这不仅是因为它品相上好,更主要的是它具有很高的史料研究价值,上面还凝聚着我的汗水呢。

责编:张福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