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述:海湾国家投资海外农业确保食品安全

 

CCTV.com  2008年07月23日 15: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虽然预期的粮食丰收可能会使部分食品价格今年下半年从高位下滑,但专家预计全球范围的食品供应短缺仍会持续下去。海湾国家90%的食品依赖进口,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它们亟待解决的头号问题。

  石油财富剧增的海湾国家纷纷将投资海外农业作为保障食品安全、拓宽食品供应渠道的长期战略,其中非洲和亚洲是其首选投资地。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全球食品价格在3年内翻了一番。海湾地区平均每年在进口食品方面需要投入约100亿美元,食品价格上涨已经成为该地区通货膨胀不断加剧的重要因素。

  卡塔尔政府的数据显示,仅今年前三个月,该国食品价格平均涨幅达到19%,是去年同期食品价格涨幅的三倍多。沙特、巴林和阿曼等国家的食品价格也都出现了类似的涨幅。而据阿联酋消费者保护协会预计,阿联酋基本食品价格今年将上浮约40%。

  面对高涨的食品价格,除了采取措施寻求短期控制物价之外,海湾地区国家也开始着眼于从长远保证食品供应充足,减轻未来物价上涨的冲击。非洲的苏丹、索马里以及亚洲的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成为这些国家首选的海外农业投资地。

  苏丹拥有大量开垦不足的耕地,且属于阿拉伯国家,吸引了不少海湾国家的注意力。他们提出帮助苏丹实现农业现代化,修建大坝等农业基础设施。沙特农业大臣和贸易与工业大臣今年6月访问了苏丹,一方面考察投资地点,另一方面鼓励苏丹政府出台新规定,为沙特私人资本进入苏丹畜牧业和农业提供便利。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发展基金则打算与另一个阿拉伯伙伴合伙筹建一家公司,开发苏丹北部土地,主要种植玉米、苜蓿以及小麦。卡塔尔据说也开始寻求与苏丹合作。

  索马里虽然内战不断,社会动荡,但有消息称海湾国家也在与其就农业合作进行谈判。

  海湾国家在亚洲投资农业的主要目标包括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

  阿联酋政府将收购海外农田作为提高食品安全、降低通货膨胀的措施之一。总部设在迪拜的阿联酋私募股权公司Abraaj资本公司的发言人透露说,该公司在过去一年里在巴基斯坦购置了大片农田。中东酋长投资集团和阿布扎比投资集团等其他阿联酋企业也准备效仿此举。据悉,目前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政府在巴基斯坦农业的投资已达30亿美元左右。

  在菲律宾投资的海湾国家包括阿联酋和巴林等。菲律宾驻迪拜的一位贸易专员透露,阿联酋在菲律宾有一项5000万美元的项目,包括在棉兰老岛兴建一个3000公顷的香蕉种植园,在吕宋修建鱼池和农场等。还有一些阿联酋企业打算在菲律宾种植有机水果和蔬菜,养殖海鲜。

  巴林工业和商业大臣哈桑?阿卜杜拉?法赫鲁说,巴林已经与菲律宾达成一项协议,投资几块大型农田,种植大米。此外,盛产大米的泰国也是海湾国家寻求农业合作的对象。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