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玉米暴涨暴跌 未来走势不确定性增加

 

CCTV.com  2008年07月30日 09: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近两个月的国际玉米价格走势可谓“过山车”,整个6月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期货价格剧烈上涨,不断创出历史新高,7月份却暴跌至6月1日的水平。对于市场的剧烈波动,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国际玉米市场价格已经大幅下跌了一个月,但是燃料乙醇生产对玉米需求的增长、气象状况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将支撑玉米市场。

  CBOT玉米期货价格自2005年12月的185美分/蒲式耳开始上涨,至今牛市行情已经持续了近三年。今年6月份,玉米期货价格加速上涨,美国中西部洪涝灾害、市场预期美国玉米播种面积下降,成为6月份玉米价格暴涨的决定性因素。美国农业部3月份发布的作物种植面积意向报告中显示,由于大豆种植收益高于玉米,美国农民将大幅增加大豆的播种面积,降低玉米的播种面积,报告预估2008年玉米播种面积为8601.4万英亩,大大低于去年的9360.0万英亩,这为整个春季至6月30日玉米价格上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春季以来,美国中西部作物种植带多雨,导致农民无法按时播种作物,玉米播种延迟,市场预期相当一部分玉米种植面积会因为播种延迟而改种大豆。进入6月份后,美国中西部作物种植带遭到了暴雨和洪水的袭击,致使玉米的生长进度大大低于去年同期,成为推动CBOT玉米期货价格暴涨的直接动力,6月27日CBOT玉米期货基准合约创出了779美分/蒲式耳的历史最高价。

  6月30日,美国农业部公布了作物播种面积的预估报告,显示玉米播种面积为8730万英亩,比3月份的数字高出130万英亩,虽然播种面积低于去年水平,但仍是自1946年以来的第二高水平;同时今年美国玉米约80%为转基因品种,比去年增长7%。美国农业部报告成为导致7月份玉米暴跌的重要因素。另外,整个7月份,美国中西部作物种植带天气转好,天气变得干燥,这有利于玉米的生长,玉米期货价格随即掉头向下,昨天美国玉米期货价格已经下跌至578美分/蒲式耳。

  除玉米播种面积和天气等市场自身因素外,6、7两个月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变化,也成为促使玉米市场剧烈波动的重要力量,因美国大规模开发应用燃料乙醇,使玉米从传统的口粮和饲料粮用途向工业原料用途转变,具有了能源属性。6月份国际原油市场价格下暴涨,而7月份受美元的走软、美国经济增长下滑的因素影响而跌回6月初的水平,其走势与玉米市场走势十分相似。

  虽然近期国际玉米价格大幅回调,但是仍然存在很多支撑价格的力量:玉米工业需求增长,库存下降将使玉米难以很快走熊。国际谷物理事会7月中旬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2008/2009年度全球玉米消费量,将达到创纪录的7.82亿吨,同比增长400万吨。由于淀粉和乙醇生产行业玉米消费量增长,工业玉米消费量将占全球玉米消费总量的25%,但玉米价格高企以及其他替代饲料粮供应量更加充足,将导致饲用玉米消费量下滑,尤其是美国。2008/2009年度,预计全球玉米期末库存将降至9700万吨的25年来最低水平。

  一些市场人士表示,虽然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回落至120美元/桶附近,但是一般认为,只要原油价格维持在76美元/桶之上,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就有利可图。6月份玉米价格暴涨对美国燃料乙醇的生产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随着7月份玉米价格的回落和燃料乙醇及DDGS价格的坚挺,玉米生产燃料乙醇的利润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这重新吸引美国和欧盟等国企业提高工厂开工率,扩大了对玉米的需求。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