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期指为机构提供避险工具

CCTV.com  2008年08月04日 14: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胡俞越

  在我国股票市场上没有可以分散系统风险的投资品种,在出现引发上涨或下跌的因素时,股市往往会过度反应。当然,机构投资者在股市剧烈波动时追涨杀跌也无可厚非,因为没有股指期货市场可以使机构投资者在对股市前景判断乐观时,建立多头仓位;亦无法使机构投资者在对市场前景预期暗淡时,建立空头仓位进行套期保值。因此,拥有庞大资金规模的机构投资者,唯有比谁的动作更快才能获得先机。

  股指期货可以充当股市剧烈波动的避震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股指期货可以减轻股指的波动幅度,稳定投资者信心。第二,股指期货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避险工具,保障了机构投资者的收益,避免了机构投资者大规模的追涨杀跌行为。其实这两个方面亦是相辅相成,股指波动幅度减小,则在机构投资者中便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抛售行为;同时,一旦机构投资者在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在投资者收益得到保障的同时,投资者的信心也可以得到稳定。由此可见,如果存在股指期货市场,则机构投资者就有可能不采取直接在现货市场买入股票或卖出股票的操作,而是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建立仓位,这样便减轻了股票现货市场的剧烈波动。

  股指期货的对冲机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股票市场单边市中交易机制的不足。这不仅为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避险工具、对冲工具和组合工具,而且对机构投资者的交易行为也将是严峻的考验。股指期货既能做多也能做空,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股指期货套保或套利,增加了在股市下跌的情况下获利的机会,因此改变了以往的单边投资行为,基金考核和排名的制度也会因此而改变。这有助于促进机构投资者逐步走向成熟,理性投资。

  美国期货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期货交易量达到69.70亿张,同比增长31.94%,期权交易量达到82.17亿张,同比增长24.88%。其中股权类衍生品(包括指数类衍生品和单个证券产品)的总成交量达56亿手,增幅达到26%,占全球场内衍生品总成交量的64%,成交量增幅占到全球衍生品成交量增量的71%。说明很多投资者在股市动荡之际,在衍生品市场上规避风险,从而缓解了美国次债危机对于市场的冲击。由此可见,股指期货以其自身双向交易、流动性好、交易杠杆高、交易成本低、对市场信息反应灵敏等的特点优势,可以起到稳定投资者信心的作用。

责编:张福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