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成思危:逐步推广股指期货标的沪深300指数

 

CCTV.com  2008年08月05日 1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成思危建议,推广沪深300指数代替上证指数地位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撰文指出,上证指数与国际和国内的其他股票指数相比,在编制方法上存在一定的缺陷,造成上证指数在一定时间段内的“虚涨”和“虚跌”。为此,他建议逐步推广沪深300指数,使其代替上证指数的地位,成为衡量我国股市整体情况的系统指针。

    成思危以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的名义,联合该中心博士研究生郭琨在《资本市场》2008年8月刊发表了《上证指数失真之究》。该文研究发现,2005年下半年,受中国石化股价的影响,上证指数形成虚涨,在2005年6月8日为起点的60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相对流通指数虚涨102.314点。2006年上证指数也出现了虚涨的情况,并且幅度远大于2005年,全年共虚涨近800点。而在2007年,情况则相对较为复杂,上证指数不再是一味的虚涨,而是经历了阶段性虚涨和阶段性虚跌的不同时期。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石油上市之后,股价一路下跌,由此造成了上证指数的严重虚跌。在2007年11月19日至12月13日20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相对于流通指数虚跌327.65点。

    文章分析认为,上证指数具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一是采用了全样本股加权的方式,即所有在上交所上市的股票都计入指数;二是在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较小的中国股票市场,仍旧采取了总市值加权的方式。另外,截止到2008年3月26日的各大股指数据显示,上证指数的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占比为17.13%,而上证指数的样本股数量接近900,仅中国石油一只股票就占了指数近1/5的份额,也就是说,中国石油这一只股票的涨跌对上证指数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而各大股指中最大权重股比例一般都小于10%,虽然恒生指数的最大权重股比例也较高,但是恒生指数仅有43只成分股,远少于上证指数。同时,上证指数中前45只权重股已经具有约76%的权重,这些股票的变动基本可以代表整个指数;上证指数的中前5位的权重股所占比例为41.49%,约0.56%的股票代表了40%以上的股指变动,远大于其他股指的水平。

    文章指出,使用总市值加权的方法编制的指数导致了个别股票对指数具有过大的影响,由一两只股票造成的上证指数虚涨虚跌的程度日趋加强,使得上证指数并不能很好地代表整个股票市场的涨跌情况及幅度。

    为此,文章建议逐步推广沪深300指数,使其代替上证指数的地位,成为衡量我国股市整体情况的系统指针。同时,作为未来股指期货的标的,沪深300的编制方法必将继续完善和提高。(周? )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