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推出股指期货是为与世界接轨

CCTV.com  2008年08月05日 15: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尽管我国尚未推出股指期货交易,但国外成功经验已预示,股指期货一旦推出,必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和稳定我国金融市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美国证券市场非常规范、管理手段已经非常健全的条件下,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为什么还要推出股指期货交易呢?因为无论任何一个风险市场都存在因为价格波动而产生的市场风险。一般情况下,风险与收益成正比,潜在的收益越高,投资者需要承担的风险也就越大。怎样才能保证投资者以最小的风险获得稳定的利润呢?在证券市场之外,推出股指期货交易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投资者可以利用证券现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同向运动的特点,在一个市场做多的同时,在另外一个市场做空,从而保证投资者获得稳定的目标利润。从上世纪70年代股指期货在美国首先推出至今,成交量迅速放大,目前在期货交易总量中已占据半壁江山,事实证明,股指期货已成为证券市场投资者回避现货价格波动的重要工具。

  有人担心我国股指期货推出比较晚,如果真的推出股指期货,国内的一些金融机构,大大小小的投资者,在和海外的投资者竞争过程中可能蒙受损失。从当前看,世界经济一体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各国联手、加强合作,保障金融市场安全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话题,在这个时候我们唯一可做的不是躲避期货交易有可能带来的风险,而是应该积极引进期货交易等国外成熟的交易模式,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步伐,完善金融市场交易机制,迎头赶上国外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最终站在世界经济的潮头。

  同时,和美国推出股指期货当时的市场条件相比,我国的A股市场运作非常规范;经过中金所长期的投资者风险教育,投资者风险意识明显增强;经过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实战的锻炼,交易者实战水平明显提高。我们可以非常自信地说,当前我国股指期货推出的条件比美国当时的条件成熟得多。

  当然,在推出股指期货后,我们同时还需要根据市场变化修正各项管理制度、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不断竞争过程中,提高我国监管水平和参与世界经济的水平,从而真正实现以最小的代价最大程度保证金融市场的安全。

  还有人担心国内股指期货没有经验,担心股指期货推出后,不仅不能成为一个稳定器,反而在某个时段可能成为放大器。诚然,缺乏与现货市场配套的期货市场可能会加大市场经济的风险,因为一些机构可以凭借资金优势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加大市场价格的波动区间。但是,我国A股市场已经发展多年,管理制度日益规范,尤其是前几年证券市场股权分置改革之后,A股市场规范程度和市场参与程度有了明显提高,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为我国推出股指期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A股现货市之外,另外建立一个股指期货市场,作为与A股市场相对称,因为两个市场可以相互制约,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仅不会扩大市场风险,反而会成为A股现货市场广大投资者回避市场风险的一个强有力工具,股指期货不仅不会成为市场风险的放大器,而且可能在稳定A股市场股价波动方面起到其他工具不可替代的作用。(格林期货 李永民)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