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竞拍奥运物品 一箭三雕

 

CCTV.com  2008年08月06日 07: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想不想拥有一把货真价实的祥云火炬?想没想过在家里摆一个来自体坛巨星的“信物”?如果你是个体育迷而且喜欢收藏两件偶像使用过的东西,就赶紧留心一下奥运物资拍卖会的信息吧。如果运气够壮,说不定能抱回来姚明住过的床、刘翔坐的椅子、小罗看过的电视,日后既可以作为藏品赏玩,又能向亲朋好友显摆显摆,甚至等到它慢慢升值,一箭三雕。

  奥运物资的纪念意义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拍卖会都比较遥远,拍卖物资数量稀少而且贵得让人不敢正视自己的钱包。但这一次,事情很可能有转机了。

  北京产权交易所已经公开表示,大批奥运物资将先后登上拍卖台。根据目前的测算统计,奥运会实际运行需用物资达上万个品种,合计2000多万件。家具白电、技术设备、体育器材等共33类物资,根据使用功能可分为通用类物资、专用类物资、特殊类物资。首批披露将进入拍卖程序的是奥运村物资,在近100万件奥运村物资中,待拍卖的家具有100多种,其中带锁床头柜约2万件、休闲椅约1.7万件、单人床约1.6万件,此外,还有咖啡椅、晾衣架、饮水桶,连平时无人理睬的垃圾桶都有份儿,甚至还有一些用作临时比赛场地的地皮。

  这样的拍卖,肯定会史无前例地缩短与普通消费者的距离。数以万计、五花八门的拍卖品,告别天价的账单,相信总有一件能属于你――只要不太挑剔。

  记者与几位有意竞拍的市民聊天时发现,大家普遍对体坛巨星的奥运物资感兴趣,但都觉得拍中这些物资的概率太低,而且价格肯定贵。所以,不少人的竞拍目标都锁定在更宽范围,比如说电视机、沙发之类的普通家具和电器,计算机之类的技术设备,以及篮球、足球等体育用品都在考虑范围之内。一位市民说,奥运物资的质量肯定特别好,使用起来应该没什么问题,而且,奥运物资还有纪念意义。因此,“贵在参与”,不管拍得什么,心里都高兴。

  体育明星“身价”

  在这里,猜猜奥运物资的拍卖价格大概也算得上一件比较有意思的事。今年6月10日,有关部门发布的《关于选定奥运资产处置拍卖机构的公告》明确表示,北京奥组委目前所掌握的奥运资产共分为通用类、专业类和具有收藏、纪念价值类三部分。根据这一分类并参考此前的拍卖案例,竞拍者或许可以为自己心仪的奥运物资设立一个“起拍价”。

  首先说说具有收藏、纪念价值类的奥运物资。在这类物资里,排名第一位的选手毫无疑问当属祥云火炬。从此前数据来看,祥云火炬的起拍价格非常高。今年6月3日,爱心大使奥运火炬义拍活动在三亚举行,刘德华的奥运火炬拍得190万元,与此同时,刘德华又以75万元拍下了海南新闻主播赵宇瑛捐的火炬。由此看来,尽管祥云火炬的身价因人而异、差别还不小,但整体而言,它在奥运物资里仍然是名符其实的“贵族”,如果包里不揣上百儿八十万,还是别凑这个热闹吧。但如果有幸得中,祥云火炬的纪念意义很可能给主人带来超乎寻常的回报:汉城奥运会上的一把塑料火炬纪念品,现在已经卖到近10000美元;悉尼奥运会上的火炬胸章升值了近2000倍;2004年在我国进行接力的奥运火炬拍卖价是20万元,现在也翻了几番……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祥云火炬贵是贵了点,但冲着数十倍甚至百倍的回报率,估计仍有不少人将它列为头号竞拍目标。

  此外,就是专业类和通用类奥运物资了。一般来说,对后者感兴趣的都是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普通百姓愿意破费钞票买回家的,大多还是通用类奥运物资。前述市场热议的“姚明睡过的床、刘翔坐过的椅子”通用类奥运资产,既具明显的纪念意义又有实用价值,预计其拍卖价格自然不菲,数万或几十万的起拍价不是没有可能。但更多进入拍卖市场的,仍然是数量庞大的、主人名头稍逊一筹或没有名头的桌椅板凳,估计这些奥运资产的起拍价格不会太高,尤其是那些“默默无闻”的小型日常用品,或许几十块钱就可以搞定。

  根据奥运物资拍卖的有关规定,对个人参与拍卖活动“不设任何门槛”,有意者可以直接到北交所网站上进行竞拍。

  现在,锁定竞买目标,准备好人民币,以这种独有的方式跟奥运会牵手吧。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