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财富故事会]白领擒“绿魔”

CCTV.com  2008年08月06日 09: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主持人: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话说2003年,有一个叫胡建达的人偶然间在电视上看到了一条消息,就是这条消息让他对一件事情突然着起迷来,以致走火入魔。这到底是什么的消息呢?

  2002年11月,胡建达偶然看到了这条消息。也并没有引起胡建达的特别注意,但是随后的一段时间,水葫芦泛滥的报道开始频繁地出现在他的视线中。

  胡建达:它老是重复的出现,也许可能是看了报纸以后又看了电视,老重复出现以后就引起我的重视了。

  这水葫芦是一种水生飘浮植物,由于在每个叶柄中部都有一个膨大似葫芦的球状体而得名,水葫芦并不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水草,而是大老远从南美洲来的。是世界上生长繁殖最快的水生植物。

  胡建达:它一株水葫芦在90天以内就能由一株长到45万株,长到这么大的一个数字。换一句话说呢,这一株水草在河里头只要90天就能长满。

  由于水葫芦极强的繁殖能力和发达的根系,覆盖水面以后,限制了河水流动,水面接触不到阳光的照射,变得发臭,同时也破坏江河的生态平衡,在我国有十八个省市的河道都遭受水葫芦的侵袭,水葫芦也是世界上的十大害草之一,今年来一直被人们称为“绿魔”。

  胡建达:最震撼的就是我在相关的视频上面看到它泛滥的程度非常的厉害,而且有些泛滥的危害性,比如说它堵塞河道,把船的螺旋桨打满了以后,船不能运行,还有它覆盖了水面以后那些鱼都死掉了,因为缺氧死掉了。

  胡建达,1991年,从上海一所名牌大学化学专业毕业以后,留在上海做了几年建筑涂料研究,1998年自费到瑞士学习珠宝设计,两年后回到上海,在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做部门经理,也算是高薪白领一族。

  主持人:胡建达在到上海工作之前,生活在北京,也从来没有听说过水葫芦,这种不起眼的水草竟然会被人们称为“绿魔”,勾起了他强烈的好奇心。而这个好奇心竟然让胡建达从此不敢迈入父母的家门。

  胡建达:有五年我没有踏入北京我父母的家门,每次春节我全都是一个人自己过的。

  胡建达父亲:他从来没有回来过,春节也不回来。

  胡建达没有登门看望父母,已经有五年之久了。

  胡建达:到了北京以后我特别想去看看我的父母去,但是每次全都是想来想去,思想斗争也很激烈。

  胡建达想来想去,最后还是按照以往的做法,打电话报个平安。

  胡建达:就编了理由跟他说我工作特别的忙,来不及去看他们了。

  胡建达父亲:有时候打电话,反正我觉得他挺忙的。

  由于很少能见到小儿子胡建达,父母一直把这张几年前照的全家福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

  主持人: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思念儿子,可儿子是说什么也不回家,每年的年夜饭,他宁愿和一起打羽毛球的俱乐部球友们吃,也不回家和牵挂他的父母团圆,你说这儿子和父母之间到底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呢,其实,就是那个引起胡建达关注的水葫芦给闹的。在2003年年初,他在网络上又看到一则消息,上海市科委针对水葫芦的打捞和综合治理进行了一次科技攻关的招标。虽然在他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科技招标已经结束,但是头脑灵活的胡建达意识到,变害为宝的环保产业在世界上是个趋势,这里面一定大有文章可做。

  胡建达:每年全国有将近十几亿的打捞费用,如果有一个很好的想法,把这些泛滥的水草作为一种再生资源的原料,把它形成一种产业来做,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法。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