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沪深300无法取代上证综指

 

CCTV.com  2008年08月08日 10: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孙清岩

    近日成思危教授和社科院博士研究生郭琨联合在《资本市场》杂志第8期上发表署名文章“上证指数失真之研究”, 建议监管部门努力促进沪深300的推广,逐步在中国股票市场上以沪深300取代上证指数。

    关于上证综指失真的指责由来已久。由于上证综指以总股本加权平均,而我国大多数股票都是不能流通的国家股和法人股,容易造成以少量流通股操纵大盘股股价,从而操纵市场的恶果。特别是2006年和2007年上半年由于新股上市直接计入指数而使指数失真的指责更是不绝于耳。

    股票价格指数的初始职能是标尺性职能,是衡量股市运动及其变化趋势的标尺,反映和描述股市的整体状况,同时间接地反映一国经济的变化趋势。根据股指的两个职能又可将它分成两类:基准(Benchmark)指数与交易性(Tradable)指数,前者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证综指等;后者如标准普尔500、沪深300指数等。

    作为基准指数,上证综指是我国重建股票市场以来最早的股价指数,尽管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和缺陷,甚至有时丧失其权威性和严肃性,如新股上市计入综合指数的时间就经常调整。尽管如此,虽然大家也都认为它失真,但绝大多数的股民甚至相当多的投资机构还是愿意关注上证综指。这就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指数理论上看,用简单算术平均法来编制股票价格指数,其股价平均数不加权,存在明显的不足,但这并不影响道琼斯指数的权威性,也不影响它的地位。尽管标准普尔公司在1957年推出了标准普尔500指数,并扬言要取代道琼斯指数,但结果是,道琼斯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并行发展,道琼斯指数的地位难以取代。

    沪深300指数反映沪深两地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指数,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70%以上的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和可投资性。在一定程度上,它的标尺性职能可能比上证综指更突出。目前,已有5只指数基金使用沪深300指数作为投资标的,同时已授权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管理公司使用沪深300指数开发境外ETF,以及路透资讯利用沪深300指数开发路透中国年金指数,而且早在2006年9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时就已确定由沪深300指数作为第一个股指期货标的指数。虽然沪深300指数编制更科学更有代表性,特别是股指期货推出后会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关注它,但它要取代上证综指似乎有一定难度。

    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应该有不同的指数,应该是多个指数混合的指数体系,以此满足不同的指数需求者。全国人民只关注一个指数是不正常的。我相信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中国投资者素质的不断提高,无论是沪深300还是上证综指都会有不同投资目的的人来关注。监管部门做些工作促进沪深300指数的推广是可行的,如早日开通股指期货,让更多的投资者关注沪深300等等。而让沪深300取代上证综指是不妥的。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