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明四家”书画延续高价特征

 

CCTV.com  2008年08月09日 07: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明四家”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的书画作品在中国古代书画投资品类中一向占有举足轻重的市场份额。在2008年春季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明四家”无疑是古代书画市场中表现十分突出的一个板块。

  “明四家”作品在目前的艺术市场上存世数量较多,虽精品罕见但有一定的流通量,在近几年的艺术市场中呈高价走势。在2007年的拍卖市场中,春季共有7件作品进入了2007年春季中国书画成交价格前100位排行榜。在整体走势趋缓的书画市场中,这一板块由于精品流通数量的减少而并未诞生千万元以上的高价,在书画家个人作品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上也并未突破往年。

  但与其他板块相比,“明四家”的作品价格仍然延续了整体的高价特征,在整体价格的走势上显得较为平稳,在整体缩量的中国古代书画市场中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跌性。此外在北京保利的春季拍卖中,“明四家”成为了专场中备受瞩目的板块之一,如文征明的《吴山秋霁图》(手卷)成交价为880万元,与马远的《溪山无尽图》并列该专场成交价格的第一位;沈周的《独游孤山图》(手卷)成交价也达198万元,仇英的《仿刘松年山水》(手卷)成交价为121万元。

  到2007年下半年,除了沈周的作品市场进入了较为平稳的发展阶段、并在成交价格上略呈调整之势外,其他三家文征明、唐寅、仇英却在原来的价格基础上又可高看一层,不但市场份额持续得到扩大,精品的频出也创出了一件又一件突破千万元以上的高价。在2007年秋季的中国古代书画市场,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当属仇英作品《赤壁图》手卷的成交,中国嘉德推出的这件作品成交价高达7952万元,不仅突破了书画家个人作品的最高成交价,同时刷新了中国书画作品成交价格的最高纪录,更使中国书画的国际价格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这一拍卖季中,文征明作品的成交金额飞跃到了历年各拍卖季中的最高点9413.4498万元,如此高的成交额则是仰仗于精品高价的带动,在这一拍卖季形成了2件千万元高价拍品,即由翰越堂推出的文征明《细笔山水图卷》手卷(1531年作)以2464万元高价成交,北京保利推出的《渔梁红叶图》手卷(1521年作)成交价为2296万元,此外百万元以上价位的作品在2007年秋季也成交了16件之多,价格涨幅惊人。此外,唐寅的《金阊送别图》手卷在北京保利也创出了上千万元的高价,该作品以1456万元成交,使书画家作品的成交价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位居个人作品成交价格排行榜的第2位。

  唐寅:涨幅迅猛

  其中尤以唐寅作品的涨幅最为迅猛,这一季共有3件作品的成交价超过了千万元大关,如长风拍卖的《层楼拔嶂图》以2240万元高价成交;《钱塘行旅图》以1148.8万元成交;匡时国际拍卖的《行书自书诗》则以1120万元成交。随着唐寅书画精品之作的连连推出,截止到2008年6月30日为止的唐寅作品成交价格排行榜的前10名中,08年春拍就有4件作品刷新了艺术家的成交纪录,价格涨幅极为惊人。从唐寅作品市场变化的曲线图来看,总的市场走势是,不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金额都呈现出了一路升高的势头,市场反应良好。

  沈周:亟待精品进市

  沈周作品的上拍量在此次春拍中进一步增长,总上拍79件,成交38件,成交率仅为48%,表明买家不再为二、三流之作买单,精品才是竞投的首选。在高价作品中,百万以上成交的拍品有5件:如中贸圣佳推出的《有竹庄中秋赏月图》手卷成交价为604.8万元,北京翰海的《牡丹》镜心也以313.6万元成交。由此, 2008年上半年沈周作品的总成交金额为1752.36万元。可见,沈周的作品价格在经历了2005年以来的一轮飞速增长之后,在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的市场中呈现出了高价平稳的走势。从目前市场来看,虽然已有的高价吸引了市场放量的逐步增高,但高价的创出仍需等待精品的进场,市场发展值得进一步关注。

  仇英:一扫低迷走势

  而仇英的书画作品则从2007年秋季开始一扫之前的低迷走势,呈现出了直线式的反弹:不仅上拍量达到103件,成交率也增长到68%;另外成交金额更接近亿元,达9937万元。从其2008年春季拍卖结果来看,仇英书画作品市场行情基本延续了上季的涨势,上拍量和成交量略高于上一拍卖季,119件上拍作品的成交量为73件,成交率为61%,成交金额为2831万元。在作品的成交价格上,百万元以上的拍品有6件,如长风拍卖推出的《西村草堂图》立轴成交价为818.8万元,北京保利推出的仇英款《清明上河图》手卷成交价为527.52万元,高出估价15-18万元的30倍之多。

  文征明:书法作品价格首破千万

  文征明的精品同样延续着高价行情,例如,其书法作品在这一季拍卖表现突出,由于精品的上拍,使其价位又可高看一层,如匡时国际推出的《行草书诗卷》(1548年作)的成交价高达1111万元,位居个人作品成交价的第二位,使文征明的书法作品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又如北京保利推出的文征明、董其昌的《赤壁赋》图卷和《后赤壁赋》手卷(1551年作、1623年作)以2184万元成交,另一件文徵明的《溪山积雪图?草书雪诗合卷》手卷(1552年作)则以1108.8万元成交,此外在这一拍卖季中,成交价在百万元以上的文征明拍品也有9件之多。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