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敬华拍卖古代书画聚买气

 

CCTV.com  2008年08月09日 07: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敬华2008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于7月18-20日在上海的锦江饭店锦江礼堂举行,此次为上海敬华重新组合调整格局后的第一场拍卖,汇集了古代、近现代中国书画及佛像共三个特色专场,共推出拍品718件,成交率为78%,总成交金额达8017.79万元。其中,在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中,推出了以明清书画为主的作品共计248件,其中成交218件,成交率为88%,总成交金额为3195.28万元。从成交率和成交金额的高企可以看出,在上海市场上中国古代书画仍聚集了较高的买气。

  买家竞投活跃

  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以明代泥金扇面起拍,众多买家竞投活跃,竞价争夺激烈。其中,清初六大家的作品在竞价中表现尤为抢眼,王原祁的《拟梅道人山水》立轴(1702年作)以308万元成交夺得了全场最高价,这件作品经吴湖帆旧藏,并于民国时期全国美术展览出版过,成交价远远高出了预估价180-280万元。“清初六家”的另一家王?的《秋山萧寺》立轴(1686年作)也是专场中备受瞩目的拍品,这件估价仅为30-40万元的拍品经过买家激烈的竞投,最终以154万元的高价成交,位居专场拍卖成交价格的第二位,而另一件作品《云壑访友》立轴(1696年作)成交价也为74.8万元。“清初六大家”的书画作品一向在中国古代书画市场中占有重要的份额,尤其在2005年之后的市场中业已形成了稳定的高端价位,在2008年春季拍卖中高价频出,表现更为抢眼。如中国嘉德推出的“清初六大家”之一恽寿平的《载鹤图》以3996万元成交,再次刷新了个人作品最高成交价格纪录。在春季拍卖中,王?也有2件作品突破了千万元大关,如中鸿信推出的《起蛟图》立轴成交价为1430万元,另一件西泠拍卖推出的《吴山积雪图》手卷(1705年作)以1008万元高价成交。此外,王原祁的《仿古山水册》册页在匡时国际以907.2万元成交,《万寿长图》手卷在长风拍卖以481.045万元成交,而吴历的《雨散烟峦图》手卷在中国嘉德拍出了952万元的高价。

  郑成功书法引注目

  在上海敬华春季拍场中,一件郑成功的书法真迹作品《寄黄檗隐元草书七律》颇为引人关注,该作品是郑成功写给日本黄檗宗创始人隐元的一首七律。隐元是明末清初的僧人,他在郑成功的帮助下从厦门抵达日本,在京都宇治创建万福寺,开佛教黄檗宗;郑成功则正在南方抗击清兵,这件作品带有强烈明代书法的风格特征,同时也流露出不同于俗人的超然清静之气,既是难得的古代书法精品,又见证了明末清初之际中日宗教、文化交流的历史,无论从艺术价值还是历史价值来讲都弥足珍贵,尤其在公开拍卖尚属首次,该件作品引起了现场买家的激烈竞价,原本30-50万元的估价经过竞争则以71.5万元的高价成功易主。

  明清书画仍受追捧

  此外,在古代书画拍品中,其它明清书画作品也拍出了较为理想的价格。如明末清初画家、书法家程正揆的《溪山清远》镜心(1653年作)成交价为143万元,位居个人作品成交价格的第3位。翟大坤的《江南春》立轴(1802年作)成交价为89.1万元,八大山人的《松鹿》扇面也以高出估价30-50万元的88万元成交,陈洪绶的《凌波寒梅》立轴也拍出了77万元。

  从2008年春季的拍场来看,中国古代书画相关拍卖不仅在专场的场次、上拍的数量上较上一拍卖季有所增长,件件精品的推出和场场高价的成交结果,更显示了上拍作品质量的上乘,古代书画市场的成交走势趋好。从上海敬华的春季拍卖结果可见,在上海拍场上,中国古代书画仍聚集了一定的买气,虽然由于精品量的不足而并未突破高价,但成交率的高企则反映了买方市场的热络,后市发展值得关注。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