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荣融:反垄断法保护中石油中石化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07: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8月10日下午,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举行新闻发布会,特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介绍国资委成立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以下为李荣融答记者问。

  记者:

  中央企业为了准备奥运会做了很多工作,请问在奥运之后,中央企业下一步的改革重组会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和措施?《反垄断法》8月1日的出台,很多人会把它跟中央企业关联在一起,请问它对中央企业有什么样的影响?还有,中央的政策从“两防”到“一保一控”,请问在下半年的时候我们怎么样计划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谢谢!

  李荣融:

  关于重组,不仅仅是中央企业。应该说我们国家各种所有制企业都面临这种任务,因为我们国家的集约化程度越来越低。按照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所要求的,中央企业到2010年将会减少到80户到100户,这个目标不变。至于奥运会以后,会有一个转折,就是由企业自愿组合到转向由国资委主动推进的转变。因为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不属于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企业,这些企业应该更多地进入市场经济竞争。这个步伐在奥运会之后会加快。

  关于第二个问题,《反垄断法》出台,我认为是一部很好的法。因为这部法不反对企业具有市场的支配地位,但是它严格禁止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更应该遵守这部法律,也应该受到社会,包括舆论界,包括人民的监督。但是中国的法律,特别是《宪法》第七条规定,要保障国有经济的发展。因此,这部法律也有它自身的特色。特别提出,它指出是关系国家经济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经济占控制地位的合法经营活动予以保护。人们常讲到我们的中石油、中石化,我可以这样说,据我们的调查,世界上76%的国家只有一家石油公司,剩下20%多的国家也不超过3家石油公司。因此,应该说中国构成了竞争的条件。

  我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企业都进入了世界500强,他们加起来还抵不过美国一家公司。因此,我们重组的工作应该说还刚刚开始。谢谢!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