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水皮专访:大小非减持是一个"鬼"故事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09: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舆论的一片“维稳”呼声中,大盘似乎仍然没有向上行的意向,并且上周五最终选择了向下突破,许多个股都创下了新低。投资者的信心面临着再一次的考验。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就目前A股热点话题、未来市场走势等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独家采访了华夏时报总编水皮先生。

华夏时报总编水皮(摄像:杨洋)

  3500点仍是A股的价值中枢长期看好A股

  自从6月12日收盘于3000点以下后,股指在3000点以下已经运行了将近2个月了,有人因此说3000点将是一段时间的铁顶。

  水皮认为,3000点这个半山腰的“顶”是不成立的。他一直认为3500点是A股的价值中枢,到现在也不改变。他说,A股市场25倍到30倍的市盈率肯定是合理的,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达到45倍以上的市盈率,则是不能接受的。但是纵观中国股市,市盈率持续在20倍以下也是很少见的。

  他表示,虽然很难说年内沪指是否能回到4000点以上,但是长期看来,由于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股市未来肯定是看好的。他认为,今年股指达到这么大的幅度的调整,是各种不利因素的集合,如国际经济形势不好,外围市场又很糟糕,加上今年重大的自然灾害,还有面临宏观调控的压力。当这些不利因素逐步消除之后,股市肯定是可以回归其价值中枢的。

  管理层有责任和义务维持市场的稳定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曾表示:“相信社保基金会在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做应该做的事”。因此有人猜想,社保基金可能充当平准基金这个角色。

  水皮表示,社保基金是不能充当平准基金的角色的,但是可以充当稳定市场发展的力量。是一种“类平准基金”。水皮一直呼吁成立平准基金。他说,稳定市场光靠宣传不够,不如直接带头买股票。中国股市正处在一个发展改革阶段,很多东西都没有经验,都得靠自己摸索。但是在资本市场发展变革中,改革的成本不应该由广大投资者承担,管理层应该承担起变革的成本。因此,成立平准基金是非常必要的。

  去年大牛市中,媒体呼吁政府不要干预市场,而在今年大幅调整中,媒体又普遍呼吁政府救市,其言论前后是矛盾的。对此,水皮表示,媒体前后的行为其实是不矛盾的。

  在牛市中,多头需要充分释放能量,干预和打压市场会带来负面的效果,并且会误导投资者。比如去年管理层教育投资者要关注风险,结果大家都买蓝筹,买基金。然后基金把蓝筹推到了一个非理性的价位。这是不对的。现在为什么要呼吁政府救市呢?是因为中国的股市现在仍然是一个政策市,当市场估值已经出现严重扭曲,靠自己不能解决的时候,管理层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市场的稳定。不能把不作为与尊重市场混为一谈。

  除了平准基金之外,水皮认为,救市的手段还应该有比如调整市场供需,不要在不恰当的时候扩大市场的供给。

  大小非是一个“鬼故事” 要稳定对经济发展的预期

  有专家说,这轮跌幅最根本的原因是大小非解禁所带来的冲击。对此,水皮表示,大小非不是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但也不是说大小非不是股市下跌的原因。大小非解禁是原因之一,是压倒股市这个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水皮分析说,股市下跌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国际市场环境,自然灾害等等。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预期不稳定,大家对以后股市的预期,对经济发展的预期,上市公司的业绩能不能持续下去等等。因此胡总书记在今年下半年的经济会议中提到要“稳定对经济发展的预期”。如果这个预期不好之后,很多负面因素就会被放大。大小非是其中被放大的一个负面因素。

  水皮打比方说,大小非解禁其实是一个“鬼”故事,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鬼,人吓人,吓死人。虽然有10万亿的大小非解禁。其实大非是根本不可能减持的,小非占的比例非常小,小非的大概30%的肯定要减持,但是这个减持市场是完全可以消化的。

  水皮说,对于大小非减持,也不能都一减了之。任何一个市场的全流通都是有规矩的,比如控股股东就不能像其他非控股的大小股东一样,任意减持。因为他掌握上市公司所有的机密。水皮呼吁证监会尽快出台对控股股东的交易另出限制性条款。

  投资要有原则做一个相对理性的投资者股市现在跌幅已经过半,近九成的散户都是处于亏损状态。于是就有人怀疑,股市是不是普通人能炒的。

  水皮肯定地说,股市当然是一个人人都可以投资的地方,因为股市的投资门槛最低,炒股是每个普通人的权利。不过做股票投资,他建议说,要注意三点:一要确定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就是,你一定要知道为什么买它,为什么要卖它,买卖的标准是什么;二是要树立一个原则,做人要有原则,炒股也要原则,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三是要做一个相对理性的人。

  水皮说:“股市跌到2600点了的时候,我实在是没法再写什么了,我就写了<投资是一种信仰>”。他说,人性中有贪婪和恐惧的两个极端,都是非理性的。在人的平常生活中,偶尔非理性点未必不好。但是投资需要的是理性,不能过度极端,非理性只能带来亏损。

  水皮最后说,长线是金,从长远来看,只要不是在最高点进入,长期持有肯定是赚钱的。做投资要做价值投资,不要做趋势投资。价值投资就是低买高卖,趋势投资就是低卖高买。因为价值投资一定是在趋势之前,趋势投资一定是在价值投资之后。水皮说,长期看好金融股,有大的行情,金融股是领涨的。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