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叶檀:房价股价、大小房企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CCTV.com  2008年08月13日 16: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房产  

  有人认为股市该救而房价不该救,有人认为股市、楼市都不该救,这种看法失之偏颇,作为投资品种,房价股价适用同一个风险收益规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救其中一个落水者的愿望,只停留于想像中。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楼市几乎同步进入调整期,相比而言,股市遭到腰斩,调整幅度更大。但楼市的下跌较

  为隐蔽,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7月2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2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9.2%,于是很多人把呼吁救楼市或者稳定楼市者拿来痛贬一顿,以出心中之气。其实楼市下行比较明显,典型的就是交易量下挫,资本市场的交易量是投资者信心的直观标志。

  楼价与股价的上升决定于经济周期,当经济处于景气上行周期时,资产品价格上升,随着全球金融格局的变化,货币滥发成为市场常态时,经济景气中后期往往是资产品价格最高的时期,之后泡沫大崩溃,经济掉头直线向下,所有的资产品价格随着宏观经济走势下挫,等待另一个经济景气周期来临,周而复始,没有穷尽。典型的是1929年、2007年,美国楼市与股市就是难兄难弟。

  有人拿出中国股市与楼市的价格周期说明两者没有正相关关系,这是误解。我国股票与房地产市场刚刚发轫,都处于起始阶段,一切取决于政策的力度,与经济景气周期关系不大,事实上,从大周期看,中国经济都处于上行过程中。从1998年的房地产住房制度改革,到2003年以房地产业化解SARS紧缩期,我国的房地产领域政策造成自住需求与投资需要的叠加效应,使房价直线窜升。而期间股市则经过几轮调整,这应该说是股市与楼市的资金释放周期不同。

  经济下行周期,房价与股价不可能成为跷跷板。抓住经济下行周期的机会,政府能做的是改变市场结构加强基础制度建设,行业实现优质企业对劣质企业的并购重组,使行业奠定长远的发展后劲。

  打个比方,经济下行周期是行业的排毒周期,清除出一些不具备专业性的、不具备优良管理基因的企业,而使能够经受严冬的企业脱颖而出。巴曙松先生认为,房地产紧缩周期处于中场,紧缩周期对优质房地产企业是做大的机会,那些冷静而理智的,注重房屋的品质,注重销售的创新融资的创新,具备稳健的财务结构,对整个市场的波动保持敏感,不对这个行业保持狂热的房地产企业成为市场赢家。

  谁都希望如此,中国房地产业毕竟需要健康而长远的发展。但情况有可能并不让人乐观。

  强汰弱、优胜汰,需要机制保证,这方面在机制上存在缺陷。首先是区域市场分割明显,我国零零总总数千家房地产企业,最大的万科市场占有率有限,一些房企由于与当地政府、银行等密切关系,是区域市场的强势企业,甚至是当地政府的小金库。要突破地区的诺曼底防线绝非易事。

  其次,不管大小房企,目前资金链都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房地产板块的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此时如果有市场融资渠道,上市公司会得到民间资金的支持,目前这一渠道并不通畅,大小房企都有出售地块与项目公司的情况。只有天生具有大股东资本优势和较为通畅的融资渠道的国有房企可以摆脱调控之拳,在土地交易市场趋冷的情况下,国有房地产企业颇为活跃。如中粮地产一举成为国内一线的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市场不是大企业驱逐小企业,反而呈现国企扩张地盘、民企收缩地盘的态势。

  房价股价、大小房企,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前者是投资市场的规律,后者则是我国特色,房地产并购重组向何处去,值得密切关注。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