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势良好 辽宁玉米有望迎来大丰收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09: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目前正值玉米生长的关键灌浆期,为了了解今年东北玉米的生长情况,日前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部分分析师赴玉米主产区调研,结果显示,今年辽宁省玉米长势良好,未来如果不出现大的灾害和早霜等天气,辽宁玉米将丰收。

  8月18日上午,大商所东北玉米大豆考察团第一站抵达辽宁省粮食局进行调研。该局调控处处长刘国际介绍了辽宁省的粮食生产形势:2007年全省粮食总产367亿斤,其中玉米233亿斤、稻谷101亿斤、大豆6亿斤,小麦1亿斤,其余为杂粮。播种面积上看,粮食总面积为4615万亩,较去年下降76万亩,玉米2875万亩,下降122万亩,稻谷976万亩,下降15万亩,其他763万亩,增加61万亩。2007年玉米农民留粮约60亿斤左右,流通消耗量150亿斤。由于辽宁具有五大港口的地域优势,东北四省玉米流转均通过辽宁,因此表现为大购大销。2007年全省累计收购玉米260亿斤,其中约有100亿斤左右为外省收购。从流通环节来看,辽宁省内经销商占40%,外省经销商占40%,南方销区直接采购约20%以内;从企业性质划分,国有企业约占40%,私营占60%。

  刘国际认为今年辽宁玉米总体长势良好,民间通常说法是“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因此目前还不是确认产量的时候。前期雨水偏多的气候特点导致玉米根系普遍不深,遇大风相对容易倒伏,但目前尚无可成灾的严重大风天气发生。

  玉米收购价格也是考察团关注的重要问题。目前为每斤0.8元,但由于农户可售存粮有限,处于有价无市状态。考虑利息成本的前提下,企业每月玉米仓储成本为每吨12元,因此目前基本不压库。今年粮食种植的运输、化肥和人力成本均有提高趋势,刘国际表示,预计今年农户的水稻生产成本将提高12%,玉米约提高10%,由此农民预期水稻价格上涨10%,玉米价格上涨6%。

  铁岭市农委主任张伯岩说,铁岭统计局统计2007年玉米播种面积为454.4万亩,亩产584.5公斤,总产53.16亿斤。铁岭玉米种植主要选取生育期较长的品种。目前新玉米的苗情和长势均明显好于去年,4月下旬完成播种时基本全苗,随后的倒春寒虽不利幼苗根系发育,但6月中旬开始的温度光照条件好转,为植株生长奠定基础。近两个月来铁岭地区平均气温总体高于去年,光照对授粉结实十分有力。农委的田间调查发现,今年玉米普遍棒大、粒足,很少秃尖,穗数、粒数和粒重均比去年充足。

  目前辽宁玉米正处关键灌浆阶段,产量实情尚需未来一个半月左右时间的确认。通过和辽宁省粮食局、铁岭市农委领导的交流,考察团可以明显感受到各方面对今年辽宁玉米产量增长的乐观。尤其过去易发干旱的辽西地区今年雨水也较充足,也从侧面说明今年风调雨顺的年景。如果他省也出现类似情况,无疑有望给上市季节玉米价格带来较大压力。考虑成本投入提高,农户对于新玉米已有价格上涨期望苗头,上市初期收购价格混乱和惜售局面恐在所难免。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