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疆和田玉热闹藏市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10: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渔翁得利摆件

极品和田大小玉壶

古代玉鱼

  玉历来是尊贵、坚贞、美好的象征,人们把玉看作是日月精华天地灵气的结晶,赋予了特殊的美好理念。在古代,玉器不仅是身份的象征,更用来比喻人的品质,“君子如玉”、“君子比德于玉”的道德观念,把玉比附为人的品行,成为君子处世的行为规范。玉还被认为具有辟邪、治病、祈福的功效,玉丹食之可延年益寿,玉衣穿之可保躯体不朽……由此,玉也被蒙上了神秘的面纱。而在所有玉中,和田玉最为尊贵,也越来越受到各路藏家的青睐。

  玉器拍卖屡创天价

  在国际市场上,近年来珠宝玉器价格一路上扬,珠宝玉器全球交易额每年高达2500亿美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华辰等拍卖公司近年来的玉器拍卖表现上佳。北京翰海2004年秋季拍卖会玉器专场总成交额高达5144.92万元。在2005年北京翰海春拍中,玉器专场也创下了1900多万元的成交额。2004年以来,佳士得和苏富比的玉器拍卖也屡创佳绩,令人瞩目,其中一件清乾隆和田白玉活环双耳万寿纹盅,更是拍出1932.775万港币的天价。2007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一套盒装清乾隆御制翡翠和田玉扳指(共计7枚)以4736万港币的成交价,创下了玉扳指的拍卖最高价。

  高古玉成为拍市长青树

  人们一般将汉代以前的玉称为高古玉。高古玉是中国玉文化的源头,年代可靠的高古玉只要一露拍场,动辄都在百万元以上,也是有实力藏家的首选。高古玉属稀缺资源,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和文物价值。2004年,在纽约苏富比“中国陶瓷工艺品”专场拍卖中,一件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时的玉刀,以23.2万美元成交。同年,在北京翰海春拍中,一件龙山文化玉璇玑以16.5万元成交,一件西周跪人玉璜以132万元成交。在翰海同年的秋拍中,一件战国时期的双龙玉璜以209万元成交。高古玉器可谓是玉器市场的长青树,它以其丰厚的文化含量,极高的艺术品位笑傲玉器拍场,不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一直是藏家追逐的对象。

  明清玉热透整个拍卖场

  从近年玉器拍卖成交情况来看,明清玉器成交率普遍较高,目前已成为玉器拍卖市场上的热点。

  明清玉器之所以受到藏家的追捧,业内人士罗宁分析:首先,明清时期是中国玉器的鼎盛时期。其玉质之美,琢工之精,器型之丰,作品之多,使用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明清玉器借鉴历代绘画、雕塑等多种表现手法,将传统工艺融会贯通,其作品已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特别是乾隆朝制玉独树一帜,玉料优质,雕工精美,令人叹为观止。如北京翰海推出的清乾隆白玉坐佛,以495万元成交,香港苏富比推出的清乾隆寒山听雪阁碧玉山子以835.04万港币成交。即使小件的玉牌子,只要玉料好,制作上乘,拍卖价格也可达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其次,明清玉器年代较近,大多传承有序,不像高古玉那样年代久远,令人真伪难辨,投资风险大。再则从总体上看,近年来明清玉器的价格涨幅每年都保持在12%到18%之间,升值潜力较大。明清玉器同高古玉相比价格较低,不少藏家出于既能保值升值,又能降低风险来考虑,也倾向于选择明清玉器,从而使得明清玉器走俏拍场。

  现代和田玉渐成藏市新宠

  在古玉真品难觅、明清玉器价格不断上扬的形势下,收藏现代和田玉无疑成为投资保值的明智选择。业内人士张剑波认为,投资现代和田玉的优势在于:第一,价格适中。明清玉经过数年的市场追捧,如今已价格不菲,而现代和田玉价格一般仅为明清玉件售价的十分之一,藏家正好可低价入市。第二,与传统古玉相比,现代和田玉也易于保养,不易受损,既可作为随身佩带、时时把玩之物,也可收藏投资。第三,现代玉的鉴定主要在于鉴别玉料的好坏,不需特别考虑年代及人工作伪的痕迹,易于收藏。第四,升值潜力不可限量。中鸿信拍卖公司在2005年春拍中推出的现代玉雕大师的作品“吉祥如意”,更是拍出了880万元的天价。从各拍卖行的玉器拍卖来看,现代玉中凡是玉料上乘、名家大师的作品,都会受到藏家追捧。例如玉雕大师刘忠荣雕刻的白玉仔料方牌,前两年的售价仅为四五万元,现在已涨至20万元。随着时间的推移,无论是翡翠原料还是和田仔料,都将日渐枯竭,物以稀为贵,新玉价格必然上扬。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