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莞华宝鞋业发展、转型、升级之路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10: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3日电(记者 陈冀)也许国内消费者对广东省东莞市华坚集团华宝鞋业有限公司并不熟悉,但全球排名前50位的中高档女鞋国际知名品牌中有15个品牌的女鞋是在这里生产的,它是全球中、高档真皮女鞋规模最大的制造企业之一。

  今年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华宝鞋业视察调研时,董事长张华荣向总理汇报了自己的经营思路:“发展、转型、升级”。六个字反映了企业所走过的道路,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正是靠着这六个字,当传统制造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和低迷时,作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外向型出口制造企业、民营企业典型代表的华宝鞋业却以自己的实践发出了“中国制造业永远有春天”的强音。

  12载练就行业“隐形冠军”

  1996年,华宝鞋业的董事长张华荣带领80个南昌人来到广东东莞开始了自己制鞋之路。当时,中国大陆制鞋行业的订单基本由台资厂控制,大陆本地企业无论是资金、技术,还是人才、管理上都缺乏竞争力,企业在经营最困难时,连菜钱也得向房东借。就是在一无技术、二无人才的情况下,华宝干部员工硬是凭着“一个困难有十个办法”的精神,一路走来。

  回忆起12载艰辛,张华荣感慨地说:“其实我们只坚持做了一件事――做好鞋、多做鞋,做出质量、做出信誉、做出品牌、做出尊严。”当身边许多企业四面出击追逐快速高额回报时,张华荣一心埋头做鞋。

  已成为华宝长期客户的英国客人克拉克第一次与华宝接触时,拿了一只样板鞋给华宝做。3天后,当复制鞋放在克拉克面前时,他愣是不相信:“这是我带来的那只吧?”直到工作人员将他做有记号的原鞋拿出来时,他才不得不承认,华宝制鞋的精湛水平和高效率令人折服!就是凭借于此,华宝不仅订单多,而且接单单价也要比同行高2%-3%。

  让张华荣想不到的是,12载低调务实的埋头苦干还干出了个行业“隐形冠军”――固定资产超过10亿元、员工数量超过2万人、拥有42条现代化制鞋流水线、年出口中高档女鞋占全国8%份额,当年小作坊鞋厂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中高档女鞋制造企业之一。

  先机转型增强抗风险能力

  近两年,当国内制鞋业普遍遭遇最难熬的寒冬时,华宝鞋业也面临着同样的困难和压力,但它的经营业绩却频现亮点,仍然保持着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华宝鞋业2007年出口数量1451万双,比2006年同期增长10%以上,预计2008年实际出口数量仍将超过1400万双,保持着较大规模。与此同时,受汇率、成本、退税政策等因素影响,2007年企业利润一度大幅度下滑,但通过积极主动转型和升级,2008年不但订单数量没有减少,利润预计比2007年上升20%左右。

  张华荣认为,这得益于企业在外部环境最好和快速成长时,提前完成了区域布局和结构转型,大大提升了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空间。

  张华荣说:“对制造业来说,制造环节直接影响到产品价格和行业效益。”从2001年开始,企业开始进行产品转型升级,由单纯的成品鞋的加工制造,全面转型为集研发、贸易、皮革制造、鞋材制造、鞋机配套、成品加工、物流配送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有效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使企业掌握更大的话语权,在今天激烈的竞争中形成明显优势。

  另一方面,从2002年开始,企业主动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由一地经营转变为多地经营,投资赣州,进军越南,北上项城(河南),布点江门,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单一型向复合型提升,从简单的空间分布到跨越时空的整合。

  结构调整的前3年,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效益并不明显,投入很大,但是从2005年以后,效益开始显现,由于成本优势,同等的价格下,利润就会比以前增加3%-5%。

  着眼未来创百年高效强企

  张华荣始终认为:“产业有差异,行业有分工,但是没有高、低端之分。做得好的,能为社会带来正面积极效益的就是好企业。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没有低端产业,只有低端产品。无论人类文明发展到何种程度,无论经济好或坏,只要有人就要穿鞋,有人穿鞋就要有人卖鞋、有人卖鞋就有人做鞋,制鞋行业是永远的朝阳行业。”

  面对着近两年中国制造业遭遇的发展危机,张华荣始终坚信:危机背后孕育着更大的机遇。从历史的经验来看,每一次危机在淘汰一些企业的同时,往往也能够给那些有远见、有准备的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因而,在华宝,着眼于未来创造百年高效强企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歇:

  由单一的国际品牌代工向品牌代工与自主品牌经营相结合的方向拓展,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引进“成龙”品牌、收购“卡佛儿”品牌、自创“COLCO”品牌,现已在北京、上海、沈阳、广州等全国主要城市开设专卖店、专柜200多家;

  通过创造新技术,参与新标准制定,推行个性化定制服务。现有女鞋码数分级无法解决因人的双脚不对称造成的差异需求,经过深度科研,对数万个不同脚型数据的采集,重新进行女鞋“百码标准”的设定,全面推行女鞋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为了顺应世界鞋业发展趋势,有效推动中国制鞋业的转型升级,2008年,华宝拟投资6亿元打造世界鞋业(亚洲)总部基地,项目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集材料研发、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牌孵化、国际贸易、物流配送、商务服务、人才培训、信息发布于一体,为全球鞋业新材料应用、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发布、新工艺培训提供全方位服务。

  张华荣说:“华宝通过自身10多年的发展历程证明,只要用正面、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困难,能够居安思危,通过发展、转型、升级,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会成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不可或缺的‘发动机’,制造业在中国永远有春天。”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