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油价暴跌只是场梦?

 

CCTV.com  2008年09月07日 08: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认为,虽然目前国际油价已有所回落,但全球每年新发现的石油储藏量比每年新增加的石油消费需求量要少,从供求关系的角度来看,油价仍然会在一个高位上运行,而国际油价的高位运行必然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发展。

  前两天袭击美国的飓风古斯塔夫,也没有阻止国际油价下跌的脚步,目前纽约市场10月份期货价已经击穿每桶110美元,与今年7月份最高每桶147美元相比,下跌了30多美元,跌幅超过了25%,国内石油行业也不平静,一条中石油将裁员8万的传言正闹的沸沸扬扬,国际石油价格未来到底会维持一个什么样的走势?油价波动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什么影响?今天我们也来和几位著名经济学家谈谈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国际油价的走势总是出乎人们的预料,今年1月份,国际油价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之后石油的价格开始不断攀升,最终在7月11日再度刷新历史最高记录,石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147美元,就在许多专家预测,国际油价将突破每桶150美元的时候,国际油价却扭头直下,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国际油价就下跌了30多美元。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我认为油价在下降,而且是持续的下降,回到了40美元每桶时,供大于求的那个时期,可能会走到100美元以下,甚至全球会到90美元。”

  然而,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日前却表示,尽管未来油价可能下降至每桶75美元,但是整体而言,今后10年内石油市场将继续保持上涨之势,而且油价可能上升到每桶175美元。

  其实对于国际油价的走势,经济学家的争论就一直僵持不下,华尔街投行高盛发布报告称,全球经济未来5年平均增速为3.8%,而原油供应增长只有1%左右,这就需要原油价格向新的供需平衡点挺进,2008年年底将达到每桶148美元,而另一家金融管理咨询公司――美林证券表示,全球需求减少将推动油价未来几个月下降至每桶80美元,他们认为能源价格对企业资产负债的压力已经蔓延到消费者,在油价跌破100美元/桶前,消费者压力都无法得到缓解。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