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六大行业裁员降薪调查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0: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电力降薪,最惨员工月薪两百;纺织行业降薪幅度居各行业之首

    由于大量中小企业陷入困境,经济下滑的痕迹越来越明显,中国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其中,房地产、电力、券商、能源、纺织、机械制造等行业出现了较明显的降薪裁员现象。

    房地产:裁员减薪应对熊市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一些城市的房产企业开始裁员的消息逐渐多了起来。种种迹象表明,国内房地产企业进入了一个人力资源的调整期。今年中报显示,77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16家下调了“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其中,宜华地产由去年同期的0.08亿元,下降到今年的0.02亿元,下降幅度为79.01%;天保基建降到0.07亿元,下降幅度为57.61%;长春经开降到0.12亿元,下降幅度为42.52%;新黄浦降到0.08亿元,下降幅度为37.54%;银基发展降到0.06亿元,下降幅度为22.79%。

    海泰发展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其上半年的业绩是上涨的,但是由于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所以公司采取降工资的方式刺激一下职工,如果大家下半年努力能达到全年的目标,奖金会一并发回来的,如果达不到目标工资就真的降了。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重庆市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华宇集团近期开始大幅裁员,裁员规模高达10%~20%。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房地产经纪公司也卷入了裁员风暴。据已公开的信息显示,河南居易国际集团也正准备大规模裁员,裁员幅度可能高达40%,涉及行政、后勤、工程及技术等部门的人员。

    电力:最低月薪仅200多元

    今年以来,迫于成本上升的经营压力,部分电力企业开始降薪。沪深两市共有46家电力企业,今年中报显示,共有10家电力企业“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出现下降。

    豫能控股、通宝能源、黔源电力、明星电力等公司人力成本压缩幅度较大。其中,豫能控股支付给职工的现金比2007年同期大幅减少了九成多,但公司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38887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23.74%。

    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透露,公司并没有裁员,以后会不会裁员不好说,工资是与效益挂钩的,上半年亏损那么多,工资当然低了。公司主营能否改善,最终还要看国家的电力政策。

    假如豫能控股在今年上半年没有大幅度裁员,其2007年年报披露的员工人数为1159人,以此基数计算,员工半年平均工资只有1216元,平均每月才200多元。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