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成交量继续萎缩 上海楼市面临金秋大考

 

CCTV.com  2008年09月22日 08: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海楼市成交量萎缩的局面非但没有在金九银十到来时缓解,反而有加剧的迹象。统计显示,上周(9月8日?14日),上海的住宅成交量降至8.66万平方米,创下今年春节过后30周内成交量新低。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的金秋时节对上海楼市将是严峻的考验,因为尽管部分楼盘降价,但仍然有很多楼盘希望以涨价的方式来刺激消费者,这使得上海楼市整体上价格仍然稳定,而代价便是成交量的极度低迷。如果金九银十仍然不能有效放量,那么到年底,上海的开发商将面临一次巨大的危机。

  无量难撑高价

  佑威房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上海一手商品房(剔除动迁配套房,下同)的供应量为39.94万平方米,环比增加了16%;其中商品住宅的供应量只有24.11万平方米,环比下滑23%,成交继续下滑。上周上海一手商品房的成交量仅为12.83万平方米,环比再度下降24%;平均成交价格下跌2%,为13382元/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成交量在9月第一周大幅下滑34%后,上周再度下滑24%,仅8.66万平方米。不过,由于上周成交的主要是中环及别墅房源,因此,上周上海商品住宅的平均成交价格上扬了5%,为14646元/平方米。

  事实上,自从去年房贷新政以来,上海楼市就一直持续着量缩价高的局面,成交量下降的幅度惊人。但是,出于对市场回暖的企盼以及对降价引发连锁效应的担忧,上海本地绝大部分开发商闭口不提降价,而来自于外地的开发商们则率先小幅降价,以试探市场反应。

  佑威分析师薛建雄认为,前期降价只是少部分开发商的试水,金九银十前期成交量的不振,将促使开发商实施更全面的降价。与此同时,央行下调贷款利率也有可能为开发商的降价提供了成本空间。这些因素将使购房成本大幅下降。

  外资抛售挫信心

  在开发商们仍在小心翼翼地试水降价时,外资却公开宣称对楼市已经失去信心,这无疑让上海楼市雪上加霜。

  摩根士丹利中国股票研究部分析师娄冈日前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崩溃的可能性,他担心如果市场走软,中国开发商将面临偿付能力危机,从而会殃及贷款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而随着这个观点,摩根士丹利今年初就悄悄挂牌出售上海物业的举动也被媒体披露出来。据悉,摩根士丹利已经将其旗下两处豪华物业出售,以售价计算,摩根士丹利获利相当丰厚,不过至今尚未获得成交的信息。此外,高盛等外资炒家此前也纷纷出售其在上海的物业,这显示出,外资已经开始有步骤地撤离上海楼市。

  这对于上海楼市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外资一直是上海楼市高端市场的重要购买力量,也是上海楼市维持高价位的重要心理支撑,尽管在摩根士丹利、高盛等撤离的同时依然有其他外资的介入,但这显然已经打击了人们对上海楼市能否长期维持高价的信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事实上,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外资的操作对象大多是商业地产和高端住宅,对普通住宅市场并不构成重大影响,但是,由于这些外资长期以来唱多楼市,突然逆转唱空会令市场已经淡薄的人气再度受挫。(李良)

抢 眼 新 闻

中国股市绝处逢生

8位80后互联网业千万富翁

央视经济 直击华尔街风暴

濮存昕发火了

牛根生:治不好奶粉就辞职

袁隆平:月薪6000一辆私车

检出三聚氰胺的批次表

十一去哪里旅游最超值?

送爸妈富晚年 退休理财规划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