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断供第一案"疑窦丛生 放风经纪人神秘隐身

 

CCTV.com  2008年09月22日 0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万科上海中秋全线降价旋风刚过,一篇题为《上海断供第一案浮出水面》的报道再度令业界哗然。该报道称:“一家公司在浦东大华锦绣华城投资的150套房源由于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房贷,最终被法院查封”。

  两天后,“案情”有了不同的陈述版本:“这150套房源并非某家公司投资,而是开发商欠银行贷款被抵押给了银行”。剑锋直指上海大华集团(以下简称大华)。

  迫于舆论压力,当事方大华下属上海锦绣华城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锦绣华城)终于公开发表声明,称“不曾出现150套房屋被法院查封的情况,更不存在拖欠银行贷款的情形”,并宣称“将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侵权方责任的权利”。

  蹊跷的是,就在大华楼盘断供传言沸腾之际,最早对媒体放出该消息的一位房产经纪人竟神秘隐身,令整个事件顿生疑窦。

  真假难辨“罗生门”

  “断供”传言期间,本报记者致电大华集团营销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杨子江,得到的回应却是挂断后长久的“无法接通”。

  直接当事方――锦绣华城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也断然回绝。当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试探“是否有便宜的房源、例如低价拍卖的断供房”时,售楼小姐回答干脆:“不知道!”随后,另一位售楼小姐又接过电话补充道:“不是不知道,是没有!纯属造谣!”

  一位接近大华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消息出来后我也忙着向大华打听,但这次大华口风很紧”。该人士仅获知“大华高层在消息扩散后曾召开紧急会议。”这令他不由猜测“断供案并非空穴来风”。

  锦绣华城所在的上海浦东新区法院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没有听说过断供案,目前也并未接到任何查封锦绣华城150套房产的执行令。”大华开发贷款所属银行中国银行宝山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没听说”。

  虽然当事相关方均持否认,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这场断供风波中,一位据称是受委托为上述150套断供房做拍卖的消息源头人士,事后竟“神秘失踪”。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获取这位最早放出大华“断供”消息的人士――永信房产徐先生的手机号码。在多次拨打终于接通后,对方却称:“没这个人,打错了”。再拨,号码竟成了“空号”。

  至于那些此前受委托为150套断供房寻找买家的永信房产经纪人,其回答更是自相矛盾。当记者以买家身份询问时,一位经纪人对房源始终讳莫如深,但明确表示:“这批房源肯定存在,只是目前不能看房,只能先预约等待。”短短半天后,另一位经纪人却对记者表示遗憾:“这批房源已经被全部买断,没房子了。”

  接受记者采访的上海中原地产锦绣华城二店胡姓经纪人表达了他的疑惑:“如果真有大批房源急于拍卖,委托人怎么会不找中原、汉宇这样客户资源庞大的大中介?”

  汉宇地产锦绣华城门店的一位负责人则坚称:“150套断供房只是个幌子,大华集团的内部人员已经在展开调查……”

  虽然多方旁证还不能构成完整证据链,用以证实“大华确实出现了现金流危机”或“锦绣华城投资客濒临破产”,但一位自称知情的中介人士告诉记者,早在媒体报道前就已知悉此事。该知情人士证实“确实是某个公司前期囤积的150套房源在低价抛售,因为公司濒临破产,房产已被法院冻结”。

  这位知情人士进而举证,此前曾有大批低于大华锦绣华城均价的房源在某网站集中挂牌,但“可能是媒体报道的缘故,那个网站中的房源后来撤销了。”

  另一位同样自称知情的中介人士更是言之凿凿:“这批房源应该位于大华锦绣华城的北艾路、锦绣路那边,是空置已久的配套动迁房。据说大华很早就卖给动迁办的。”

  传言背后的资金压力

  大华旗下某别墅项目销售总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50套房子,不过1.5亿元的资金。锦绣华城7~8月间的巨额销售回款,大华也不至于缺钱需要以房抵押。”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则针锋相对:“大华或许确实没缺钱到以房抵押的程度,但当前销售低迷,哪家开发商敢说不缺钱?”

  实际上,就在上海万科中秋全线降价之前,在中环区域楼盘最多的上海本土大鳄大华早已悄然大幅降价,且降价幅度远超万科。大华旗下阳城贵都和颐和华城均降2000元/平方米推盘;而总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的超级大盘大华锦绣华城,更是在8月间借“奥运”东风推出沿马路的两幢楼促销。

  相关统计显示:7~8月间,大华颐和华城跌29.6%、锦绣华城跌26.1%、河畔华城跌18.9%、滨河华城跌13.7%、阳城贵都跌11.4%,各楼盘价格降幅均远超区域同行。

  泰麒房产工作室分析师何凌飞认为:“锦绣华城盘子太大,单就一个16街区销售房源还不到40%,未开盘房源还有多栋。当前市况下,面临的资金压力不言而喻”。

  记者了解到,锦绣华城2006年夏天入市时,单价还不到9000元;但到了2008年2月,其新开盘价已至18000元~20000元。因此,该楼盘一度颇受投资客青睐。一位中介人士透露:“锦绣华城单在18街区,就有将近200多套房源是炒房团买的。”这中间是否就有那传说中的150套“断供房”,他不得而知。

  如今,锦绣华城的最新单价约13000元,这无疑令众多投资客坐卧不安。

  一位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银行和有关部门都在要求上海各中介机构配合摸底调查。”显然,鉴于此前深圳的教训,上海断供风险已引起监管层的关注。

  然而比之耸人听闻的断供传言本身,当前市况下投资客和开发商的深层资金压力,更令人关注。(李子擎)

抢 眼 新 闻

中国股市绝处逢生

8位80后互联网业千万富翁

央视经济 直击华尔街风暴

濮存昕发火了

牛根生:治不好奶粉就辞职

袁隆平:月薪6000一辆私车

检出三聚氰胺的批次表

十一去哪里旅游最超值?

送爸妈富晚年 退休理财规划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