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个退房动员者的算盘:300业主5亿购房款筹码

 

CCTV.com  2008年09月22日 08: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房企面对市场寒冬的打折策略,却引发一场楼市买卖双方的博弈。这场由于房价下跌发轫于深圳、武汉等地的退房潮,正随着楼市金九银十促销的到来,逐步蔓延。

    “退房”如今成了王伟(化名)的心病。他3月份购买了位于北京南三环的某楼盘二期住宅,如今价格已下跌了25%。

    记者从北京市房地产管理网核实到:3月16日,该项目的二期成交均价是13311元/平方米,而8月23日开盘的三期成交均价为9900元/平方米。

    现在,王伟(化名)的退房团计划组织该项目500名业主参与,目前已召集到该项目逾300名业主。

    “如果按每户100万元的购房款计算,500名业主就是5亿元,哪个开发商能扛得住?”王伟(化名)说,这是他们与开发商博弈的最有力筹码。

    逾300业主集体退房

    在这个位于北京南三环百万平方米大盘里,似乎每个人都脱离不了对“品牌开发商不会降价”的心理预期。

    身为经常接触房地产的广告公司职员,王伟(化名)3月16日在该项目二期开盘第一天就去排队摇号,“我三天就把房买了,就是觉得这个开发商不会降价。”

    但9月初一个名为《三期比二期跌价20%》的帖子在网上传播后,这个被购房者对赌不会降价的楼盘就开始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震荡。

    王伟(化名)从带头购房者变成带头退房者,在组织完一个30人的小型聚会后,他带着三个人到开发商位于甘家口的北京公司去谈判。

    但这次谈判中补差价、折现、送车位、送精装修等要求均被开发商拒绝。仅三天,要求退房的人数翻倍激增,原本只针对二期业主的退房团最终扩展至三期,数量为300多户。

    9月15日,近百位业主聚集该项目售楼处,要求开发商对降价跟补偿做出正面回应。王伟(化名)回忆,销售总监当时给出了三期离主路近,噪音干扰;目前只能建三栋楼,剩下的地方还未拆迁,存在拆迁风险;三期边建边拆导致建设周期长,可能会出现业主入住依然施工的现象;相对二期小区容积率提高,绿化水平降低等一系列降价理由。

    同时,销售总监给二期退房业主找了三条出路:退房、退房后认购三期、不退。

    但对于此种说法,该开发商则予以否认,称“不存在降价,退房也是没有的事情”。

    5亿购房款筹码

    与该项目销售总监对话后,业主们一边对开发商的沉默保持高度警惕,一边咨询了律师。

    北京市铸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克枫表示,如果开发商的楼房质量有问题,则可以按合同协议退款,购房者不用承担违约金。

    “但法律途径只是备选,估计不会使用。”王伟(化名)说,搜集证据打起官司可能要拖很久,那样损失更大。

    如今,王伟(化名)的算盘就是尽快达到组织500名业主参与退房的目标。

    “我们组织的人越多,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就越大,他们才会就范。”王伟(化名)说,假如每户的购房款为100万元,那么500户集体退房就是5亿元的现金流。

    在王伟(化名)看来,这才是他们与开发商博弈最有力的筹码。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着差距,问题总是接踵而至。

    目前摆在退房团面前的是,如果退房,一次性付款和尚未还贷的业主只需要损失5万元违约金,但已还贷业主却会损失5万元外加贷款的10%。

    “就是借钱也要把款先一次性还清。”王伟(化名)呼吁。

    然而,短期内还清全款并非易事。对于那些拿出全部积蓄买房的人,现实的压力使他们正丧失参与退房博弈的意志。

    记者致电一位退房者,询问他是否仍坚持退房,他表示“还要再考虑考虑“。

    但王伟(化名)表示自己一定会退房。“计划一个月解决战斗,”他说:“房价还会跌,越拖损失越大,把钱放银行也比买房子强。可能5~10年价格会涨起来,但我不会顾及那么长远。”

    王伟(化名)说,退房后,他到年底内都不会再买房了,要继续观望。

抢 眼 新 闻

中国股市绝处逢生

8位80后互联网业千万富翁

央视经济 直击华尔街风暴

濮存昕发火了

牛根生:治不好奶粉就辞职

袁隆平:月薪6000一辆私车

检出三聚氰胺的批次表

十一去哪里旅游最超值?

送爸妈富晚年 退休理财规划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