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后院起火"预期转变 外资出售楼市欲望大于抄底

 

CCTV.com  2008年09月22日 08: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前阵子还在热议的外资欲借内地楼市低迷之际抄底的趋势似乎正在被不少海外投资机构展开的自保行动取代。近日几大外资在楼市急于“出货”的消息引人注目,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后院起火”及预期转变,外资抄底的兴趣显然没有先为自己解围的目标来得强烈。

  虽然雷曼兄弟称破产的仅是母公司,但旗下机构受影响在所难免。在上海,记者近日就听闻雷曼兄弟上海办事处将撤,设于中信泰富广场的办公室似乎要提前退租。在楼市领域,市场更是对雷曼兄弟投资的几大项目感到担忧。

  “我们的项目没有受到影响,香港资本策略是项目的大股东并负责项目营运,雷曼兄弟则为项目的少数股权投资者,目前盛邦国际大厦正按既定时间表进行相关工程。”香港上市公司资本策略的发言人在电话中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她所提到的盛邦国际大厦位于上海的四川北路,原为烂尾十年的福海商厦,去年被资本策略联手雷曼兄弟以4亿多元的价格拍下后已身价攀升,并已重新装修改造及更名后对外招商。

  原顺驰大股东孙宏斌创立的天津融创集团也贴出“安民告示”,公司高管已对外表示“融创并没有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并强调破产的是雷曼兄弟的母公司,而与融创合作的是雷曼兄弟在亚洲的子公司。此前融创与雷曼兄弟方面达成私募协议并图谋香港上市,曾被称作雷曼兄弟在中国房地产业最大一笔投资。

  但是项目未受波及并不代表雷曼兄弟会继续积极面对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事实上,雷曼兄弟在7月下旬就发布报告称,中国房地产市场显现出普遍的降温迹象,并预计房地产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更重要的是,眼下看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海外投资机构不仅限于身陷囹圄的雷曼兄弟。

  如近日大摩大举抛售中国物业的消息备受关注。“我不清楚摩根士丹利对其他城市或其他类型投资项目的态度,但目前其的确是意出售手中的一些上海物业。”有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些物业应包括锦麟天地、陆家嘴中央公寓和华山夏都苑的住宅,大摩在2003年至2006年间收购了这些楼盘的不少房源改造为酒店式公寓对外出租。

  其他一些已投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外资似乎也在筹备收缩战线。据称,全球最大的服务式公寓营运商新加坡雅诗阁集团正打算出售一些此前收购的项目,意欲从业主“转型”为物业管理者以“避险”;还有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等也有意出售其在上海的一些住宅项目。

  外资此举还造成了个人投资者的不安情绪。有境外个人投资者就向记者表示,其正在准备将去年购入的陆家嘴中央公寓的一套公寓转让,“大摩也要把这里的物业出售了,我的物业存在贬值的可能。”

  对于眼下外资态度转变的原因,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主要还是欧美金融危机削弱了国际大投行的实力,同时加上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不甚乐观,由此急于寻求套现机会。“为了缓解资金困境,大摩们总归要先自保的。当然,不可否认,外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开始变得消极起来。”有不愿具名的与外资有业务往来的业内人士表示。(李和裕)

抢 眼 新 闻

中国股市绝处逢生

8位80后互联网业千万富翁

央视经济 直击华尔街风暴

濮存昕发火了

牛根生:治不好奶粉就辞职

袁隆平:月薪6000一辆私车

检出三聚氰胺的批次表

十一去哪里旅游最超值?

送爸妈富晚年 退休理财规划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