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万科“降价门”?呼唤消费者成熟购房心理

 

CCTV.com  2008年09月22日 09: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万科南京价格门陷入困局 业主认为开发商耍花样

  万科集团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不但在开发规模、销售量、土地储备等方面居于行业前列,在引领舆论风潮和社会关注方面也一直站在风口浪尖。继王石拐点论、捐款门、松山会议纪要等事件后,万科杭州降价门事件再次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降幅过大,老业主求赔偿

  9月3日,杭州万科以万客会十周年及中秋节的名义,推出“青年置业计划”,其杭州白鹭郡东、白鹭郡南、魅力之城、逸品阁四个项目推出220多套特价房源,最大的优惠幅度达到7.5折。这一降价活动在招来众多购房者的同时,也引发了前期购房者的不满。

  万科杭州魅力之城老业主认为,万科的降价行为使房屋价格从13000元/平方米降到目前的10800元/平方米,他们无法接受这样的差价。日前,部分杭州万科业主在浙江世贸中心的万科“住宅文化体验馆”前拉起横幅,要求退房或赔偿差价损失。

  针对业主的赔偿要求,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发表声明:“体谅客户的心情,但是作为一家经营实体和上市公司,万科要对投资者和股东负责,其一切企业行为必须遵循契约原则。”并指出一些在价格高位买房的客户担心受到损失,希望退房或者从开发商那里获得补偿,但企业对市场价格变化进行补偿没有法律依据,因此双方短期内不容易达成共识。

降价赔偿,违背契约精神

  在楼市观望期下,降价售房并不是万科的独家专利,北京市场也存在众多打折楼盘。一些项目业主也因降价赔偿问题与开发商发生了纠纷。不久前,望京某项目就因为降价问题,引发了业主与开发商的冲突。

  面对屡屡发生的这类事件,业界各方向本报表达了各自观点和看法。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在购买时,双方签订了购房合同,也就是购房契约,就应该遵照契约执行。”任志强认为一些业主只能赚不能赔的购房心态是不理性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

  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也一直在关注杭州万科降价门的事态发展,他认为作为老业主,刚花100万元人民币购买了一套新房子,第二天得知这100万元人民币的房子在市场上只值75万元,25万元就这样凭空蒸发不翼而飞了,这种不好受的心情可以理解。“从法律上讲,打砸办公室是违法行为。购房后买卖双方都要认真地履行合同,否则,如果房价下跌了,就可以退房;股票下跌了,就可以退股票,这样的话,市场经济所有的秩序就全被打乱了。”

  道德上同情,法律上不可行

  对于业主因为降价而要求开发商退房或赔偿损失的行为是否有相关法律支持,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年从事房地产事务的北京市仁和律师事务所孟宪生律师。孟宪生律师表示:“业主的要求在法律上讲是不成立的,因为价格的变动并不构成退房的理由。在签订购房合同时,购房者就接受了当时的房屋价格,这是双方意思真实自由的表达,合同对双方都有法律约束力。”

  北京市汉卓律师事务所刘桂林律师指出,一般在以下七种情形,购房者可以要求退房并要求开发商赔偿:1.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设计;2.开发商隐瞒房屋抵押状况;3.无证售房;4.商品房发生质量问题;5.商品房面积误差过大;6.开发商迟延交楼;7.开发商延迟办理房产证。而当开发商改变非合同标的(即非合同所涉及房屋)的价格时,购房者一般不能要求退房。

  知名房地产维权人士舒可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业主的激进做法不可取。“在道德层面上,杭州万科业主的遭遇让人同情,但道德和法律毕竟是两回事,我们只能说开发商不道德,万科的做法并没有违法。”舒可心认为,发生这类事件说明购房者在心态上还不成熟,不能接受房产也会贬值的事实。

  观点链接

  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

  相信万科会处理好这类事件

  按照契约精神,房价下跌并不能成为业主退房的理由;但开发商不宣而降,对于短期内房屋大幅贬值的业主来说,心理上还是很难接受的,这是一个法律和老业主心理平衡的问题。从法律上讲,打砸办公室是违法行为。购房后买卖双方都要认真地履行合同,否则,如果房价下跌了,就可以退房;股票下跌了,就可以退股票,这样的话,市场经济所有的秩序就全被打乱了。

  在房地产市场中,如果开发商的楼房销售结束了,没有了一手房的销售,而只是在二手房市场上房子降价了,业主心理的难受程度可能会小一些。如果同一个楼盘,开发商新销售的房子过一段时间降价了,这种落差对老业主来说确实是很难接受的。我们相信万科会处理好这类事件,因为万科是一家成熟的房地产公司。

  知名房地产维权人士舒可心

  真到泡沫破裂,就不只一个万科降价门了

  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不同,它具有商品属性。既然是商品,价格就有涨有跌,这是购房者必须预见到的风险。开发商的降价手段可能不道德,但不一定违法。购房者的心理和市场的行为是两回事,不能因为心理不能接受就做出过激的举动。

  所以建议购房者在买房的时候一定要冷静,不能追着市场行情跑,而应该根据自己的居住需求购买,不要把房子当作一种投资品,而应该作为一种消费品。这样市场价格变动就不会影响你对房屋的居住使用,也不会让自己的心情随之波动。

  商品房市场的波动会影响到社会的安定,好在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这几年一直在调控,不让房地产发展过热。如果政府再晚几年调控,真到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的时候,恐怕就不只是一个万科发生降价门事件了。

抢 眼 新 闻

中国股市绝处逢生

8位80后互联网业千万富翁

央视经济 直击华尔街风暴

濮存昕发火了

牛根生:治不好奶粉就辞职

袁隆平:月薪6000一辆私车

检出三聚氰胺的批次表

十一去哪里旅游最超值?

送爸妈富晚年 退休理财规划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