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商界领袖纵论"华尔街风暴"将世界引向何方

 

CCTV.com  2008年09月27日 07: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全球商界领袖纵论“华尔街风暴”将世界引向何方

  新华社记者 熊争艳 孙洪磊 刘铮

  与以往勾画美好前景的世界经济论坛相比,2008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显得更加适时而务实:聚首在中国环渤海湾新领军城市天津的1500余名全球商界领袖,无不带着求解现实危机的心愿而来。

  华尔街金融风暴、经济衰退、全球风险……在这个集聚了全球财经智慧的高端论坛上,无论是国家政要、商界领军人物,还是科技精英、媒体人士,不约而同更多地谈起了正在席卷全球的美国金融危机,以及危机可能给世界经济乃至人们思想意识上带来的冲击。

  “这是在华尔街危机后第一次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所以,你可以想象这次危机必然会影响到我们的会议议程。”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26日这样说。在当天的十几场讨论中,首当其冲的问题是:这场金融危机是否会引发全球性经济衰退?不少人忧心忡忡。

  施瓦布指出,华尔街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类似于“9?11”恐怖袭击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华尔街金融危机,会改变人们做事的方式。部分经济专家担忧,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由于信用消费过度、金融衍生品风险累积、部分投资者投机盛行,加之监管缺位,种种因素造成了华尔街金融危机,这场危机深刻地影响着美国经济未来的走向,不可避免地波及全球。“现在金融体系的变动肯定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世界经济的放缓是毫无疑问的。”施瓦布说。

  相对于经济学专家的悲观,很多跨国企业却表现出相对轻松的心态和谨慎乐观的态度。全球会计咨询业的三巨头均认为“世界经济不会衰退”。美国普华永道公司首席执行官迪帕扎说,许多市场仍在增长,只是增速有所放慢而已,新兴市场经济体将推动这种增长。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官奎励杰也表示,西方不少国家的中央银行和政府还有许多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工具可以利用,类似全球性经济衰退这样的糟糕局面可以避免。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官詹戴利说,这场金融危机对全球市场有一定影响,但大家对前景乐观。

  法国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说,目前在华尔街发生的金融危机丝毫没有影响到空客,公司今年的产量将创下新的历史记录,达到470架飞机,不过空客将随时密切关注华尔街的动态。他认为,金融危机是否会引发全球性的经济衰退,要取决于美国国会下一步的行动。

  一些中国企业也加入到这场“思想风暴”,交流取经。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说,他此次参会就想听听全球财经领袖点评如何解决金融危机,危机过后各国金融监管、金融重建等如何进行,以及对全球金融格局产生的影响等。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金融业多年来视华尔街为发展榜样,在日益融入全球经济的今天,中国很难独善其身,中国金融企业很有必要未雨绸缪。

  就像硬币总有两面一样,风险与危机的另一面是机遇。如何在危机中抓住机遇,也为这次论坛上的经济界人士所乐道。“下一轮增长浪潮”被确定为本次论坛的主题。“百年内很少遇到的困难时期”等沉重的话题,引出了商界领袖们对于“发达经济体需要重新学习、重新认识”、“危机后会发生什么”的展望。

  “艰难的经济发展阶段对创新型企业家来说是难得的机遇。”美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戴利说,动荡时期同样充满了机会,新兴企业拥有更多的灵活性和流动性,可以把握机会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抢 眼 新 闻

郭晶晶获奖金 称眼睛没事

毛阿敏亿万老公身份

央视经济 直击华尔街风暴

"豪门媳妇猎头"选妻

胡静婚礼花费3000万

女性最赚钱的8大职业

24岁女孩48天钓千万富翁

十一长假消费效率最大化妙招

李嘉诚财富日增一亿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