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融资融券有望10月推出 股指期货年内敲定时间表

 

CCTV.com  2008年09月27日 08: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本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据了解,对于融资融券,目前中信、海通等大型券商已做好准备,但因上海几大券商的准备工作未完成而延后至10月推出,其中融资业务或将先行一步。

  对于中国股市而言,能够承担双边交易机制的工具主要包括两种: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但是,伴随着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深化,加快推出股指期货的步伐很有可能就此放缓。融资融券将不得不承担此项制度创新的重任。

  在“9-18”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联合出手后,下一张“救市牌”如何出成为市场聚焦的重点。

  日前,《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呼声高涨的融资融券本来计划在9月19日左右就推出,但是由于上海几大券商的准备工作尚未完成,因而向后延迟。

  除此之外,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国家高层已要求各有关部门将市场利好择机逐一兑现。

  “融资融券有望在金秋十月推出,其中融资业务可能比融券业务先行一步。”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而股指期货时间表将会在12月推出,计划2009年3月份推出。

  券商股井喷

  融资融券始终被市场认为是管理层下一步救市的最直接的措施。

  9月初,证监会曾就《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融资融券具体业务申请流程。融资融券“呼之欲出”。

  25日,市场有消息称,融资融券业务有望在国庆后提交方案,“T 0”试点同时推出。受此消息刺激,券商股集体暴涨。其中,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两家涨停,其余券商股涨幅也都超过9%。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陈祥生告诉记者,融资融券出台对市场构成利好,对券商板块特别是龙头券商的积极作用明显。但是,基于业务资金量有限,标志性意义更大于其实质意义。

  有消息称,中信、海通与建银投资曾作为试点,目前,试点规模可能扩大,前两批试点券商甚至可能达到近10家。

  值得注意的是,权重股领衔本轮市场反弹作用显现,而在权重股中,券商股的崛起更是成为领军人物,整体累计涨幅已经超过30%。

  “尽管如此,目前来看,经过连续炒作后,券商股短线涨幅不小,后市随时将出现调整。”一位券商分析师如是说。

  26日,券商板块出现回调,除国金证券补涨3.43%、中信证券涨0.52%外,其余券商股都为绿盘,太平洋大跌4%,国元证券、宏源证券、东北证券、长江证券的跌幅都在3%以上。

  “融资融券本身的佣金与利息收入将增加券商收益,但是如果投资者大量融券做空,反而给市场构成利空。” 陈祥生直言。

  利好逐一兑现

  反弹似乎来得更猛烈些。

  25日,沪市放量一路走高,盘中收复2300点关口。TOP系统最新数据显示,9月24日机构资金继续净流入12.03亿,累计3个交易日净流入147亿。但流入额较前两个交易日大减。

  “市场随后的走势将再次取决于政策的走向,如何保温将是重中之重。”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