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观察:美式救援方案难在欧盟成行

 

CCTV.com  2008年10月04日 09: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随着美国金融风暴在欧洲愈刮愈烈,欧盟内部也传出了要效仿美国政府大手笔救援的呼声。但是,由于各成员国分歧严重,美式的救援方案在欧盟还很难成行。

  在欧盟成员国中,荷兰可谓是美式救援方案最积极的推动者。荷兰建议,欧盟各国可按照本国国民生产总值的3%出资,组成一个总额达3500亿欧元的欧盟救援基金。

  当天,10位欧洲知名经济学家也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欧盟成员国协调救援行动。他们认为,美国过去一周的经验表明,哪一家银行出问题就拯救谁的做法已经不可行,这是一场系统性的危机,需要作出系统性的回应。

  面对不断有银行告急,迄今,欧盟范围内的拯救行动都是由单个成员国或几国联合采取,缺乏欧盟层面上的整体协调。

  这些经济学家认为,鉴于欧洲银行间的相互依存度甚高,这种“单兵作战”或“临时”拼凑在一起的策略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有效,但远远不够,并且容易给其他成员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然而,在欧盟内部实施美式救援方案却遭到了不少欧盟高官和德国等欧盟成员国的坚决抵制。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认为,欧盟受此次金融风暴的冲击远没有美国那么严重,因此没有必要像美国那样大动干戈,至于是否采取美式救援方案应由各成员国自行决定。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则一语点破了欧盟的“软肋”。他指出,欧盟目前的政治结构不适合推出一个共同的救援计划,言下之意,这已经超出了欧盟的权限。“我们并没有一笔联邦预算,所以,所谓我们可以效仿美国救援方案的想法并不符合欧洲的政治结构,”特里谢说。

  当然,美式救援方案难以成行,最为重要的原因还是真正拥有发言权的欧盟成员国意见不统一,尤其是德国和英国这两个大国不买账。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表示,德国“不能也不会给所有银行开出空白支票”,而英国首相布朗也认为,对于应对当前的金融风暴,其首要责任还是应由各成员国承担。

  据欧洲媒体1日报道,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的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拉加德建议,在欧盟范围内组建一个救援基金,以帮助较小的成员国拯救本国遭受金融风暴重创的金融机构,但拉加德本人后来否认了这一说法。法国总统萨科齐2日也公开否认了这一说法。

  分析人士推测,法国原本想促成美式救援方案,所以透过媒体放出风来试探一下反响,结果遭到德国和英国的强烈反对,不得不作罢。

  按照计划,法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4个欧盟经济大国的领导人将于4日在巴黎召开一次小型峰会,专门讨论如何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试图加强欧盟层面上的协调。但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小型峰会不太可能就美式救援方案取得任何成果。(记者尚军 )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