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救援方案获批 节后A股市场剑指何方

 

CCTV.com  2008年10月06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科德投资  

  新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助计划经过一波三折终于在10月3日获得美国众议院通过。美国众议院在9月29日出人意料地投票否决了旨在拯救陷入困境的金融体系的救助计划后,周一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777.68点,至10365.45点,跌幅7%,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单日下跌点数。随后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对这一被众议院否决的该方案提出了修改。新的救助计划提案加入了减轻企业税负、提高存款保险上限的条款,参议院于10月1日以74票对25票通过了这一修改后的救市计划。10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再次就布什总统7千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展开辩论,并对修改后的救市方案进行投票表决。投票中,263名议员投了赞成票,大大超出反对的171人。方案经过一番波折后,终获通过。

  然而救助计划的通过并不意味着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从此就将万事大吉。相反,由于美国房价仍在继续下跌,就业数据也在继续恶化,而且市场对政府用税款所构筑的巨额救助方案的实施缺乏足够的信心,因为如果政府对这笔巨资使用不当,就会产生不但不能治愈银行业及经济疲弱之症,反而使纳税者们上缴给国家财政的税金付之东流,因此道琼斯指数在方案通过当日开盘以10483.96点微升后,随即大幅拉高,盘中一度达到10796.26的最高点,不过在方案通过后很快就出现跳水,最终以10325.38报收,跌157.47点,跌幅1.50%,创2005年10月份以来最低收盘水平。

  对于美国来说,这一救助计划至少会产生5种后果:

  第一,美国政府债务将大增。因为金融救援方案的核心内容就是授权政府购买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以缓解信贷紧缩局面。而政府的这一行为就相当于将前期金融机构的金融债转化为国家债。第二,政府债务的大量增加很可能会让今后的美国政府在解决社会保障、医疗补助和联邦医疗保险相关预算问题时受到限制。第三,投资者对美国金融系统的信心丧失,尤其是外国投资者的投资将会减少。第四,如果外国人停止购买甚至开始抛售美国资产,则美元将下跌,美国利率将上升,从而进一步抑制经济。当然我们也并不能排除第五种后果,那就是由于政府背负了不良资产,美国的家庭和金融机构的债务将会大量减少,这将有助于美国经济的恢复。

  不过目前距离美国财政部开始收购华尔街不良资产还有4周多的时间,而在这段时间内美国财政部需要拿出一个最优的救市计划。

  纵观此次美国政府的大规模金融救援行动,我们认为将从以下方面对A股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首先从整体经济上看,虽然不能过分夸大美国在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的重要性,但是美国经济的衰退在以出口为导向的当今国内经济发展道路上仍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此次7000亿美元救援方案的获批无异于亡羊补牢,对深处于次贷危机的美国经济将起到“止血”作用。美国经济的复苏一方面将再次通过出口的反弹促进我国经济的回升;另一方面也将有助于减缓财政方面用于刺激经济增长的预算增长等压力,使得在同等条件下,政府在农业、教育和医疗等基础建设方面有更大的财力物力可供投入,相关上市公司将显著受益。

  其次,一旦救援方案的具体细则能真正发挥作用,对美国经济的刺激作用将促进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价格出现反弹。以这部分商品期货的生产为核心的上市公司股价将受益;而以这部分商品期货需求为核心的上市公司股价将极有可能因此而受到影响;以新能源等替代产品生产为核心的上市公司股票则有望重新受到市场瞩目。值得特别注意的是,黄金期货相关公司股价也有可能因商品本身的特殊性而暂时呈现相反走势。

  银行板块因为购买美国公司债券,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投资者的重点关注。虽然经过测算,我国银行在此次美国金融危机中损失微乎其微,但是投资者对于银行股的信心遭到重大打击。美国政府的经济救援行动将直接有助于减少我国银行投资于美国金融系统所遭受的损失,从而逐步改变目前投资者对于银行股的不利看法。鉴于银行板块在两市股指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投资者对该板块信心的恢复将直接促进股指走稳。

  尽管此次救市行动的细则有待具体落实,但美国政府所表现出的救市决心毋庸置疑。如上文所述,救援方案的通过将为节后A股市场带来丰富的板块投资机会。而两市股指整体走势则仍需关注随后即将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透露出的未来经济政策走向。

  机构来源:科德投资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