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经济减速打压股市 政策外力能否为A股撑腰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07: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市场视为重大利好的融资融券政策推出的背景下,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受外围股市拖累,低开并震荡走低。煤炭、银行、石油、钢铁等权重板块大幅下跌,上证综指跌破2200点整数关,收盘时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5.23%和4.52%。

  分析人士认为,有关部门接连推出的有助市场稳定运行的政策措施,将部分冲减外围市场大幅波动的冲击。但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减速的趋势已成,外围股市持续宽幅波动或成常态,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将长期存在。因此,政策外力刺激下的井喷反弹行情难以持续,补跌压力加上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的不乐观预期,或令沪深股市二次探底。在这一阶段,局部性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外围市场动荡拖累A股

  尽管美国政府修改后的救市方案获得通过,欧盟成员国也纷纷承诺救援金融机构,欧美股市仍然继续震荡走低。市场人士表示,金融救援方案的通过只是第一步,在经济前景并无明显好转的情况下,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救市方案并不足以拯救美国经济,况且市场也担忧这笔救命钱能否全部用在刀刃上。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多项巨额救市方案均难以在实质上改变市场的弱势格局,并且还可能产生新的问题。

  对于A股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将启动和央行重启中期票据发行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从政策安排来看,融资的规模要明显大于融券的规模,这会对市场起到正面的作用。

  但是,从昨日A股市场缩量大跌的走势不难看出,多数投资者的做多信心并未有效激发,融资融券的利好兑现后,市场仍在等待后续政策的推出。美国三大股指在救市政策通过后仍然下跌,表明投资者在金融动荡和经济加速下滑的现实面前并没有乐观起来。考虑到国内金融板块也存在信贷规模控制、银行资产质量等问题,在内外压力共同作用下,银行板块大幅走低。此外,钢铁、煤炭、石油等权重股纷纷下跌,严重拖累了大盘。

  主力刻意打压权重股?

  为何有望成为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的大盘权重股仍大幅走低?有观点认为,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即将启动的消息刺激下,权重股的非理性大跌值得寻味。沪深300股票将是未来融资融券业务的重要标的股,但目前融券标的尚不明朗,不排除主力刻意打压权重股以吸筹备战。

  申银万国分析师则表示,融资融券试点将活跃局部板块,对股市的总体影响属于中性,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股市的运行趋势。节前井喷行情中这些大盘权重股已经积累了较大的涨幅,短线回调压力较大。而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对投资者操作水平要求更高,盈利和亏损都有可能扩大,这是一把双刃剑。另外,A股休市期间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也对A股构成间接影响,例如煤炭价格的大跌导致昨日煤炭板块领跌市场。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