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融资融券放行 市场机会何在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0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成都日报  

  经过两年多的等待,中国证监会终于宣布将启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作为一项制度的变革,融资融券的推出势必将为市场带来相关机会,昨天券商股就对此做出了积极的反应。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呢?

  券商股喜迎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业务一旦启动,直接受益的将是证券公司。首先,该业务将为券商增加借款费、借券费、咨询服务费等新的收入来源。另外一方面,融资融券的开闸会给市场带来大量的新增资金,新增资金的入市会大大活跃市场的交易,当市场成交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券商因经纪业务收入总量也由此增加。

  正是如此,券商股昨天走出了抢眼的开门红走势,海通证券强劲涨停,国金证券、长江证券等涨幅也在7%以上。然而,分析人士却认为,现阶段并非所有的券商股都有机会。一方面,根据2006年7月公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应当具备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已满3年以及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12亿元以上,这意味着只有不多的券商能够参与到试点阶段中来。而在上市的券商中,仅有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有较大的可能成为首批试点券商。另外,当前不少券商股的涨幅已经超过50%,短期内市场对其的炒作太盛,后期将面临回落的压力。因此,当前投资者对券商股应该谨慎对待。

  标的股值得关注

  相比券商股的火热,融资融券标的股就显得要冷清一些。在融资融券业务中,投资者如果融资,那么融到的资金将用于购买标的股,而券商在业务推行前也需要用自有资金准备好标的股,用于借给投资者。因此,无论是融资还是融券都将增加标的股的需求,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带给标的股机会。那么,投资者如何把握相关的机会呢?

  分析人士对此认为,就融资融券标的股而言,融资融券则是一个马太效应的加速器:对于价值低估的品种,融资融券开启了借用资金做多的大门,其价值回归之路有望高歌猛进;对于价值高估的品种,融资融券则在A股市场拓展了借用股票做空的先河,其"价值回归"之路有望飞流直下。因此,符合业务开展要求且价值低估的标的股无疑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对象。

  哪些股有望成为标的股

  当然,不是所有的股票都能够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股。根据相关规定,标的股需要满足以下7个条件。

  1、在上证所上市交易满3个月;2、融资买入标的股票的流通股本不少于1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5亿元 ,融券卖出标的股票的流通股本不少于2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8亿元;3、股东人数不少于4000人;4、过去3个月内,日均换手率不低于基准指数日均换手率20%,日均涨跌幅平均值与基准指数涨跌幅平均值的偏离值不超过4%,且波动幅度不超过基准指数波动幅度的500%以上;5、股票发行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6、股票交易未被上证所特别处理;7、上证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分析人士表示,在先期的试点阶段中,有望成为标的的股票主要将是沪深300的超级权重股,比如招行,万科,中信证券,中国联通,工行,中石油等。不过,在正式试点前,沪深300成分股将做出调整,一些亏损、ST股将被剔除。

  而在具体的操作上,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那些具有增持概念的大盘权重股,这些股票一方面有望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股,受到市场的追捧。另外,即便是市场整体不好,这些股票也有大股东的护盘,相对其他的股票更为安全。但总体而言,投资者仍应谨慎对待。(记者 刘泰山)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