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海啸投资理财四大避风港

 

CCTV.com  2008年10月13日 07: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当金融海啸阵阵卷起,投资市场何处是避风港?作为终极商品的黄金,一月之内价格飙升100多美元,国际市场甚至出现盲目购买黄金以避险的投资举动;降息利好债市,股债跷跷板表现明显,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上周走势强劲,这一传统的资金避风港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而持续火热;债券基金受益于债市的火热,收益占据基金榜前十,从而备受市场关注,上周南方恒元保本基金开始发售,再度引起了人们对于保本基金的关注;尽管股市哀鸿遍野,但低价股和合理的防御型配置,仍有淘金的机会,不过要记住:带上你的显微镜和望远镜。

  避风港之一:黄金

  黄金凸显避险功能或上行至1000美元

  避险级别:★★★★☆

  在国内率先开办“个人账户黄金”业务的广东粤宝黄金投资公司称,今年8月以来,黄金投资账户开户数急剧增加。虽然金市也是变化莫测,涨跌起伏无常,但投资者相信,适当参与黄金投资或者说“时下拥有现金和黄金”是当前最好的选择。

  金市振荡上行

  2001年以来,黄金价格以每年15%上升。黄金的终极资产属性也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

  2007年,国际现货黄金从每盎司600多美元上涨至最高1032美元。在历经近1年的商品牛市之后,次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似乎已经逐渐淡化,美元也渐渐抬头,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纷纷回落。

  新一轮的金融危机爆发,投资者纷纷联想到去年的大牛行情。特别是进入9月份后(历来都是黄金的销售旺季),众多机构及投资者纷纷入市,进一步抬高了黄金价格。同时预测黄金价格会再次站上每盎司1000美元的价格。然而,国际现货黄金的价格并没有像预测的那样展开一轮新的牛市,而是在每盎司730美元-930美元之间巨幅震荡,从9月17日至今,每盎司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单日最小波幅都有28美元,最大波幅竟然达到108美元之巨。

  近期全球股市狂泻,房价纷纷下滑,商品期货市场更是风雨飘摇。但黄金终极资产的属性全面显露―――金价逆市上行。上周一,国际金价逆市发力,升了70多美元,创下历史单日涨幅之最。国际黄金价格在4天时间每盎司上涨了100多美元,最高达到930美元,反映投资者对金融市场的恐慌。周五金价冲高后,大幅下滑,回到845美元。

  黄金价格或脱离美元和原油

  金融风暴刮起之后,黄金走势已更为诡谲多变。对此,广东粤宝黄金投资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朱志刚指出,下阶段,黄金或将脱离美元和原油,独立行走。

  朱志刚分析,去年次级债危机刚刚爆发时,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并没有像今年这样大。开始暴发时,美国政府并没有过多的干预市场,处在下降周期的美元指数加速下滑,因而促使石油、黄金价格纷纷上扬。而经过急速下跌之后,美元实际上已经达到了相对低位。这时,美国政府“重塑强势美元”而使其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进入了上升通道。

  然而,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全球悲观情绪进一步蔓延,避险资金迅速向金市流入并推升投资者对黄金价格的预期,同时美国政府大规模干预市场,展开一系列救市行动,又促成了美元的坚挺。“因此,在近段时间我们甚至可以看到美元与黄金同涨的情况。”

  目前来看,投资者对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走势的看法有着很严重的分歧。一方面金融危机促使避险资金有投资黄金的需求,另一方面美国的大规模救市行动力挺美元,又压制着黄金价格的上涨。朱志刚进一步指出“正是这种严重的分歧导致多空双方力量的不均衡,从而导致了目前黄金价格巨幅震荡的局面。”

  不过,在朱志刚看来,此次救市只能使美元阶段性地上扬,美国经济的颓势将迫使美元进入新一轮的下降周期。对于未来黄金价格走势,黄金价格突破1000美元/盎司指日可待,波动的幅度也会加大,会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投资者一定控制好自己的仓位。

  他建议投资者,最近,黄金交易操作要以短线为主,高抛低吸,并密切关注美国经济及政府的动向,通过基本面的分析适时的抓住交易机会。

  风险提示:美国的大规模救市使美元指数上扬,会对黄金价格形成压制,因此,金价巨幅震荡或将再现,盲目购买黄金不可取。

抢 眼 新 闻

2008直击欧美金融风暴

互联网的胜者 张朝阳

比尔?盖茨:创新改变世界

三剑客导演救市大片

潘石屹“心系”农民工

2年赚400亿 新首富彭小峰

布什女发言人震怒

北京团购 楼市迷局马上揭晓

解读央行罕见同时下调双率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