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选择合适的保本基金 切忌赌博心理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0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保本基金的概念并不新,在1983年的美国就有人首先提出通过一系列公式来建立一个保本基金,同年,第一只保本基金在美国出现,然后2003年3月香港第一支保本基金出现,2003年4月在台湾出现,2003年6月在大陆由南方基金首次推出。”施罗德中国区总裁高潮生向投资者介绍了保本基金的沿革,他认为,市场走弱,恰恰正是保本基金走强的时候。

  保本基金适合“中庸”投资者

  保本基金的性质决定了它在弱市里比较受欢迎,高潮生展示了一张图表――这个是在香港市场上保本基金历年持有量,“你可以看出2000年到2001年,2000年是高科技股市泡沫的时候,2001年这个泡沫彻底破灭了,并且在全球范围内破灭。黄的曲线就是保本基金在香港市场中2000年和2001年两年的情况。可以看出,2000年在牛市的时候没有多少人去关注保本基金,但是到2001年股市泡沫破灭之后,持有最多的是什么?是保本基金,也就是反映了保本基金一个基本的素质,就是在弱市和熊市中,是一个比较受到投资人欢迎的投资产品和品种。”

  他认为,保本基金适合以下类型的投资者――

  不愿意因为股市波动而损失投资本金。不希望投资本金承受任何损失。但又不愿意只存入银行而错失股市上涨的机会。“如果你认为中国股市,比如在6到12个月,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股市根本没有上涨的机会。可能你并不适合做保本基金,我建议你最好存银行,或者买债券基金。”但是若投资者认为中国股市还有上涨的可能,又不愿意错失这一机会,则可能做到两全其美,也就是既保护投资本金,同时也可以保证不致于丧失股市上涨带来的增值潜力。就是购买保本基金。

  “如果你永远都不想损失投资本金,那么货币市场基金应该说是最稳妥的。”高潮生说。无论任何时候来讲,买入货币市场基金,都不会损失投资本金。而股票基金却承接了股市带来的所有上涨的潜力。另一个极端则是货币市场基金股市再怎么涨,跟它也没有任何关系。而保本基金处于中间的状态,它不希望走到两个极端――因为股票基金可能会因为上涨而获得很大的收益,但是如果股票市场继续下跌或者持续低迷,则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保本基金实际上避开了极端,呈现中间状态。既保证了一段时间内的本金不受损失,又在一定程度跟上股市的步伐。

  现阶段切忌赌博心理

  选择保本基金,高潮生建议,应该考虑以下六个基本的参数,

  第一,基金的期限不同。各个基金的保本期限不同,有的是两年,有的是三年,甚至更长。但是在中国主要是以三年和两年为主。

  第二,保本的比例不同。在中国现在基本上百分之百,但是在国际市场上保本率还是有所差异的。

  第三,资产的配制不同,就是说参加股市的比例不同。保本基金都分两个部分,股票和债券。对于不同的保本基金二者之间的匹配是怎么样的呢?不同的保本基金参与股市的比例是不同的。

  第四,投资内容不同,基金公司投资的是股市的具体板块、具体行业,这也会直接影响到增值潜力的大小。

  第五,管理方式不一样,有的是比较短期的每一个月或者每三个月调整一次,有的是一年调整一次。所以从保本基金的管理方式上来讲也是有所不同。

  第六,担保机构不同。承诺保本,如果达不到承诺怎么办?谁来担保你一定能够保本。不同的保本基金在用不同的券商或者银行来做担保机构。

  高潮生表示,在弱市,投资者必须记住,第一条,要避免投资本金的损失。就是中国人讲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就像巴菲特所讲的,投资的第一条不要损失本金,第二条遵循第一条。这也是保本基金最基本的理念。

  第二,不要赌博性的贸然操作。股市跌这么多,从6170点跌到2000点,好象应该进场了,股市最后能跌到多少?应该说没有人知道。很多人觉得已经跌到一层,就想着赌博性的抄底,这是危险的。

  从美国股市、从日本股市曾经跌破过90%。所以说从这一点来讲,没有人能够知道股市跌到什么时候才是谷底。所以一个理性的投资人,你不要轻易判定是否已经到底了。另外,即便它到底了,它什么时候能够起来也很难预测。从这个角度来讲,投资人面对弱市的时候,不要有一种赌博的心态。

  第三条,切莫轻易地离开市场。很多投资人容易犯双重错误。第一个错误他在股市下跌的时候没有离场,他承受了股市下跌的惨痛。同时,在故事反弹之前他又离场了。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根据风险承受能力合理配置各个类型的基金。(江沂)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对话》 牛奶3巨头话诚信

中国股市短期内难破2300点

前雷曼总裁遭暴打

颠覆布什政策的经济学家

新规公布 11家公司准备破产

“房价不是一天降下来的”

富家女征会做饭的帅保镖

中国前30名女富豪出炉

金融危机时您还有4个避风港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