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万隆:市场的低迷格局还将持续多久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16: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凌学文/执业分析师

    提要:周三深沪大盘缩量盘整。从成交量显著萎缩的盘面特征来看,短期市场做空动能已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继续下行动力明显不足。未来行情能否真正回暖,有效摆脱当前的低迷格局恐怕仍有待宏观经济面的好转,尤其是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趋势必须得到扭转。

  [热点聚焦与市场机会]

    承接上日高开低走的态势,周三深沪大盘继续震荡调整,弱势运行的特征十分明显。不过,从成交量显著萎缩的盘面特征来看,短期市场做空动能已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继续下行动力明显不足。

    截至目前,距离9月15日雷曼兄弟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已经整整一月,由此引发的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在世界各国政府和央行的全力救市行动下,金融危机带来的极度恐慌情绪开始出现缓解的迹象。近日,周边及外围股市开始大幅反弹,从一个侧面说明近阶段一系列的紧急救市行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

    从近期A股的走势来看,虽然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救市举措,但市场持续低迷的运行格局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扭转。笔者多次强调,在全球金融动荡和国内经济减速的大背景下,市场悲观情绪依将主导近期行情的走向。

    尽管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救市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增强投资信心和稳定市场预期,但未来行情能否真正回暖,有效摆脱当前的低迷格局恐怕仍有待宏观经济面的好转,尤其是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趋势必须得到扭转。

    这首先有赖于后续宏观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松动和相关刺激内需政策的推进。日前闭幕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已作出了明确阐述: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注意到,央行在一个月内连续下调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虽然短期来看对证券市场的资金面没有太大的实质性影响,但对增加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乃至实体经济将起到积极作用,影响可能更为深远。

    其次,管理层更应采取直接的办法,继续积极引导增量资金进场,包括进一步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或回购、设立平准基金等,进而有效改变市场供求关系和市场预期。

  [市场风险与策略]

    据统计,截至目前标普500指数过去一年的跌幅为43%,接近于1973年-1974年长达21个月的熊市48%的跌幅及2000年-2002年长达31个月的熊市49%的跌幅;目前美股的下行幅度已超过了过去50年间9次熊市平均32%的跌幅。而美股仅在1929年-1932年的经济大萧条时期累计跌幅达85%。回顾美股历次熊市发现,股市往往先于经济见底。因此,预计在全球大手笔救市的背景下,股市有望先于经济见底回升。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应约与英国首相布朗通电话,就当前国际金融形势交换看法。温家宝指出,这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是有限的、可控的,有信心维护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

    2、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5.29%,创2005年6月以来新低;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为9.43%,为2005年4月以来首次回落到10%以下;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48%,比上月末高0.19个百分点。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90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92%。1-9月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773亿美元,同比多增100亿美元。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少增36亿美元。

    3、 美国总统布什14日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表示,将推出具体的救市措施,其中包括动用救援资金购买银行股份。布什说,美国政府将直接向金融机构注资,以帮助信贷市场“解冻”,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美国财政部将通过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向金融机构注资2500亿美元。

    4、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于15日执行。央行10月8日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放松将使银行增加可贷资金逾2000亿元,令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

    5、 经过两年多的讨论和修改,新的医改意见终于浮出水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14日发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我国将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探索改变以药补医机制的有效方式。此外,近期要力争在探索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取得突破。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