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西证券:下跌一周年:面对全球熊市 怎样渡寒冬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16: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华西证券  

    华西证券 罗旭阳

    在经历了全球政府、央行的救市措施之后,各国股市开始逐渐从大反弹中回落,市场产生对金融危机风险下降的预期后,又再面临经济发展的放缓甚至衰退所引发的新一轮风险。而中国股市的大幅度下跌已经对此提前反应,不过,下跌的趋势仍然未见遏止。在深沪股市下跌一周年之际,我们不得不考虑:这个冬天还有多久?我们应该准备什么?

  下跌周期有多长?

    自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触及6124点之后,深沪股市累计下跌了一周年,两市最大跌幅分别达到68.8%、70.5%。在A股投资者顾影自怜之际,俄罗斯、冰岛股市的跌幅快速超越A股,而冰岛股市一天跌幅就一度超过77%,但相比美国某些金融机构的破产令投资者一无所有来说,A股投资者终于彻底告别了对股市短期内会大反弹、解套出局的虚幻!

    现在,理性的投资者开始思考这次调整将会在何时结束。首先,我们先看看美股,据统计,标普500指数过去一年的跌幅为43%,接近于1973年-1974年长达21个月的熊市48%的跌幅及2000年-2002年长达31个月的熊市49%的跌幅;目前美股的下行幅度已超过了过去50年间9次熊市平均32%的跌幅,而美股仅在1929年-1932年的经济大萧条时期累计跌幅达85%。从以上数据来看,如果美国经济能够避免进入大萧条时期,则目前一年最大跌幅离历史性大调整的底部尚有5-6%的理论跌幅,但调整时间离21个月尚有三个季度。其次,A股市场在1996-2006年10年之内曾经出现两次调整,分别在1997年5月至1999年5月调整24个月深圳成指跌幅58.6%,以及2001-2005年调整48个月上证指数跌幅55.5%,而2008年的跌幅远大于前两次,可见调整的级别将远大于前者,虽然调整的时间已经达到12个月,但调整的周期仍然未完。2009年10月将是大小非限售股最大规模的一次解禁,也是调整周期的第24个月,之后全流通的压力将出现明显的拐点,这个时间段值得中长线投资者重点关注。

  抵抗下跌的箱体格局

    短期来看,由美国金融市场引发的金融风暴的余波仍然未散,A股市场短期以及长期下跌趋势线不改。从盘面看,中国石油、万科以及中、工、建行的护盘行为明显,原因是对政府救市策略尚有后着的预期,市场预期12个月内将至少4次减息、存款准备金率多次下降以及取消红利税等。除了政策方面的措施支持外,市场对央企回购的预期也进一步支持相关股份股价保持强势区间震荡。目前A股市场形成这样一种套利模式,一旦股指跌幅过大或接近前期1800点附近,则憧憬减息等系统性利好刺激股指反弹;一旦中国石油等指标股跌幅过大,也可能出现回购现象,最近攀钢钢钒股价的走势就说明回购护盘行为是可能的。这样一来深沪股指将形成一个1800-2200点的大箱体震荡,短期在1950-2080点之间箱体整理。

    短期的平衡最终都会被打破,从时间上来看,随着三季报的逐渐披露,业绩下滑的股票将导致股价高估者再次调整,如券商业绩下降预期导致券商股在周二大幅度下跌。业绩下滑的因素是第四季度压制股价反弹的最大压力,短期即使有充裕的资金护盘指标股,但历史的经验说明,这只是让调整的趋势略为推迟而已。从技术面来看,鉴于股指每次反弹都反复受压于60天均线以及30天均线,随着压力线再次接近,在没有强力突破上行的因素出现之前,深沪股指将再度下行寻找支持位。从外围股市走势来看,美股短线急促反弹接近20%,市场需要有个换手过程,但未来走势压力大于动力,这也是刺激A股打破短期平衡的心理因素。

    总的来看,目前弱势平衡局面下,只是适宜敢于冒风险的激进投资者进行快进快出式的操作策略,而稳健型投资者可控制好较低的仓位,等待趋势更加明朗才进行右边交易。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对话》 牛奶3巨头话诚信

中国股市短期内难破2300点

前雷曼总裁遭暴打

颠覆布什政策的经济学家

新规公布 11家公司准备破产

“房价不是一天降下来的”

富家女征会做饭的帅保镖

中国前30名女富豪出炉

金融危机时您还有4个避风港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