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万隆:政策底能否抵御沉重抛压

 

CCTV.com  2008年10月16日 17: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受外围股市再度暴跌的拖累,周四深沪大盘双双跳空低开并继续探底,两市个股普跌十分严重,弱势运行特征十分明显。作为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出台形成的“政策底”,1800点上方仍然将对股指运行构成一定的心理支撑。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尽管市场普跌严重,但部分房地产板块以及3G题材个股逆市表现。尤其是房地产板块近期的明显异动已受到市场的积极关注。不过,从具体的操作层面来看,投资者一方面应该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另一方面也不能过于冒进地追高房地产板块。实际上,如果从防止经济下滑的角度来考虑,通过财政资金主导、加大基建投入可能更加必要。

    [热点聚焦与市场机会]

    受外围股市再度暴跌的拖累,周四深沪大盘双双跳空低开并继续探底,两市个股普跌十分严重,弱势运行特征十分明显。其中上证综合指数继续逼近1900点整数关口,前期低点支撑将再度面临考验。不过笔者认为,作为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出台形成的“政策底”,1800点上方仍然将对股指运行构成一定的心理支撑。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尽管市场普跌严重,但部分房地产板块以及3G题材个股逆市表现。尤其是房地产板块近期的明显异动已受到市场的积极关注。

    根据权威人士透露,住宅和城乡建设部正在拟定旨在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新措施,并将上报国务院,该措施将包含在国务院稳定宏观经济的一揽子计划中,且有望近期出台。与此同时,央行近期连续出台降息的政策以及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的战略方针,使得市场强化了管理层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扶持政策的预期。

    实际上,长三角的两大城市上海、杭州近日不约而同宣告对低迷的楼市采取“救市”措施。其中,杭州市政府发布了《市政府关于促进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包括购房入户实施范围扩展至老城区、政府给予个人买房一定的税缴补贴、放宽房企受让及开发期限等系列措施。截至目前,已有18个城市出台了利好“救市”政策。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房地产协会已经给国务院有关领导递交了一份房地产政策调整建议,主基调是改变目前“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改为“适度控制”。具体政策包括:允许地方政府自行救市;降低房地产交易有关税率;鼓励改善性住房需求等。

    笔者认为,在面临全球金融风暴的继续蔓延和国内经济明显下滑的背景下,管理层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救市举措值得期待。随着出口的大幅下降,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再度落在投资和内需两个方面。而启动内需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过程,显效较慢。因此,投资依然是防止国民经济大幅下滑的主要手段。而房地产投资所占比重大约为20%,因此适时出台松绑政策有利于防止经济过快下滑。

    不过,从具体的操作层面来看,投资者一方面应该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另一方面也不能过于冒进地追高房地产板块。首先因为房地产板块的一些龙头品种从底部反弹以来累计涨幅达到40-50%,其中一些房地产个股大多数属于银行系基金的重仓品种,不排除阶段性反弹属于机构的自救行为。其次,应该认真理解地方政府出台救市的目的,更多地可能在于地方利益的博弈需要和消化存量房产,稳定房价。在房地产市场没有真正回暖之前,大规模资金的介入并不合适。

    实际上,如果从防止经济下滑的角度来考虑,通过财政资金主导、加大基建投入可能更加必要。

    [市场风险与策略]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频频出台各种强力干预措施,力图将危机范围限制在金融领域,但从最新的经济数据来看,金融危机祸及实体经济已是在所难免,美国经济或面临近30年来最为严重的衰退。部分经济学家警告说,美国经济可能将面临上世纪80年代“滞涨”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在2001年和1990-1991年间,美国经济经历的两次衰退都不算严重,持续时间也不长,尤其是2001年衰退甚至并未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美国经济的低迷状态可能会持续至2009年晚期甚至2010年。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 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由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据香港媒体报道,在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后,国务院成立了由主管金融的副总理王岐山领衔的应对美国金融危机的相关机构。

    2、 日前,证监会召集25家取得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许可证的国有企业有关负责人举行座谈会,为应对近期国际商品期货市场的巨幅波动、加强企业风险控制做出紧急部署。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日前要求,国有企业开展境外期货业务,只能从事套期保值,不得投机交易。

    3、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有关股改限售股份解禁减持的统计情况显示,截至9月底,在因股改累计产生限售股4663.13亿股中,尚有3557.09亿股未到解禁期;目前累计已解禁1094.4亿股,占全部股改限售股份的23.47%。其中,9月解禁数量为10.62亿股,远低于8月份的215.47亿股。

    4、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8月29日至10月15日,共有91家上市公司对大股东增持股份事宜发布公告,还有9家公司高管在此期间对自家股票实施了增持。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