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尔森对诸多错误感到羞耻 但救市措施"无遗憾"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09: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16日在电视采访中说,自己对导致金融危机的诸多错误“感到羞耻”,但认为美国政府正在推行的救市措施能拯救金融系统。

  谁造成了危机?

  保尔森当天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对造成今天这种状况的所有错误感到羞耻。铸成这些错误的有很多人、不同的政党、监管系统和市场规则的失效。”

  关于是什么导致了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美国乃至全球众说纷纭,但至今并未有让所有人心悦诚服的说法。除了保尔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前主席阿瑟?莱维特16日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莱维特当天在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作证时说,尽管证券市场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但证交会却没能跟上市场的发展。他说,在市场需要透明之时,证交会放任不透明,在市场需要监管时,证交会却对高风险行为不闻不问。

  莱维特当天还为自己1998年在任时放过了规范信贷违约掉期(贷款保单)的机会感到后悔。近来有不少人认为,正是价值数十万亿美元的信贷违约掉期点燃了这场金融危机。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美国国际集团接受政府救助背后都有这一金融衍生品的影子。

  减小经济冲击

  为挽救美国金融市场,美国国会本月初通过7000亿美元的金融拯救方案,布什政府于14日宣布投入其中的2500亿美元用于购买金融机构优先股,以解冻信贷市场。

  保尔森说,自己对美国政府采取的救市措施“没有遗憾”,有信心这些措施将“减小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让金融系统重新焕发活力”。

  即便如此,美联储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工业生产9月份下挫2.8%,这是1974年末以来工业生产数据最大单月跌幅,远超分析师预期。

  飓风“古斯塔夫”和“艾克”带来的灾害是9月份工业生产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但房地产市场疲软和金融危机的影响也非常明显。这一数据表明,实体经济已经在金融市场持续数月的动荡中受到冲击。

  首先拯救银行

  保尔森本月13日召见美国9大银行高管。事后《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保尔森态度强硬地要求他们必须接受美国政府购买它们优先股的计划。

  在16日的采访中,保尔森说,这9大银行拥有美国全部储蓄的大约50%,它们接受部分国有化至关重要,因为这样才能鼓励其他需要资本的银行参与。

  “只要市场上还有担忧和恐慌,就不会有人肯站出来说,我需要资本,”保尔森说。

  美国政府将花费1250亿美元购买这9大银行的优先股。而对另外1250亿美元,保尔森说已有不少银行向政府表达了兴趣。

  眼下新闻界相当关心美国政府在救完银行之后的下一步动作。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保尔森拒绝排除美国政府拯救对冲基金的可能性。由于对冲基金很少受到监管,因此这引发了一些担忧。

  保尔森说:“眼下,我们还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受到监管的金融机构上面。”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周杰伦办同居网站赚钱

昔日华尔街精英如今街上卖艺

揭秘美国最富们的豪宅们

第一支创新债基上市遭抢购

伯南克:美国经济很难恢复

厉以宁:中国前路该怎么走

救市 要靠开发商自己

小心!杀人的电热水器

贪官谢明中:“坐牢很难受”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