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菲特:未来10年股票价值远超现金

 

CCTV.com  2008年10月20日 07: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全球金融市场大动荡之际,“股神”巴菲特日前又提起了他的名言,并开始入场购买股票了。

  17日,巴菲特在《纽约时报》撰文说,虽然美国经济处于“糟糕”状态,但他正在购买美国股票。他认为,美国股市长期将上涨,未来10年股票价值将远超现金。

  “别等知更鸟叫再入市”

  巴菲特认为,国际金融市场已陷入混乱,危机已经蔓延到整个经济领域,且有扩大趋势。他表示,尽管如此,自己正用个人资金购买美国股票。在这之前,他的个人账户上只有美国政府债券,没有任何股票。

  巴菲特解释说:“恐惧情绪正在蔓延,经验丰富的投资者也不能幸免。”但逆市入场符合他的投资理念。“如果价格合适,我会把个人的全部资金投入美国股市。”

  他说无法预测股市的短期走势,但从长期来看,股市回暖、指数大涨可能先于经济复苏。“如果你等到知更鸟叫时,反弹时机已经错过了。”

  巴菲特提醒说,投资者应对竞争力低、高杠杆交易的实体或企业保持警惕。与此同时,担忧美国竞争力强、健康企业的长期表现“没有意义”。虽然这些企业的利润目前在下滑,但在5年、10年或20年内,多数大企业的利润会再创新高。

  巴菲特近期曾经两次逆市入股美国企业。上月23日,他宣布通过购买股权方式向高盛公司注资50亿美元。10月1日,巴菲特再次宣布,将斥资30亿美元,通过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认购通用电气优先股。

  此外,巴菲特还是其他几宗大交易的幕后支持者。例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是富国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富国银行日前以15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五大银行――瓦维乔亚银行。

  事实上,巴菲特近来提供资金进行的并购远不止这两宗交易。今年4月29日,玛尔斯公司以230亿美元左右的价格收购口香糖箭牌糖类有限公司,此举将美国两大标志性糖果企业合二为一。在这一交易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提供了44亿美元的后偿贷款。陶氏化学公司7月10日宣布斥资153亿美元收购了罗门哈斯公司。在这一交易中,巴菲特向陶氏化学公司提供了约30亿美元的融资。作为该交易的一部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购买了陶氏化学价值30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股。

  美救市方案可能导致通胀

  巴菲特警告说,美国政府的救市方案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继而使投资者持有现金的实际购买力迅速下降。他说,几乎可以肯定,今后10年内优先股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将超过现金。持币观望的投资者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利好政策上。否则,他们持有的现金将随货币投放量增加而贬值。

  “他们忘记了美国冰球明星韦恩?格雷茨基的忠告――‘我总是滑向冰球运动的方向,而不是等冰球滑走后再追。’”巴菲特说。

  在巴菲特文章发表的当天,股市一度顽强走高,但最后还是无法抵抗抛盘的压力而下跌。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巴菲特已不仅仅是“股神”,而是市场信心的一个符号。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的金融史学家理查德?希拉曾表示,“巴菲特的做法与一百年前的摩根先生很相似,我们权且将其称为‘逐利的爱国主义’(profitable patriotism)。”

  巴菲特第一次向公众建议购买美国股票是1974年。从历史经验看,巴菲特对于顶部和底部的判断要比市场早数月甚至一年。他也承认不善于预测市场的短期走势,并说过“市场上没有人永远正确,巴菲特也会犯错误”。

  巴菲特提醒说,投资者应对竞争力低、高杠杆交易的实体或企业保持警惕。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仅5天 雷曼为何倒得那么快

巴菲特为何能独善其身?

国务院出手应对经济下行

18城市同时出台救楼市政策

易宪容:开发商应该自救

京城楼市 开盘均价又降2千

揭露成品汽油黑市

英国人的寒冬:每5分钟1人破产

保尔森:羞耻但不遗憾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