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万隆:摆脱低迷格局关键在于两大因素

 

CCTV.com  2008年10月22日 16: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凌学文/执业分析师

    提要:受中铁、铁建跌停和其它强势股大幅跳水等因素拖累,周三深沪大盘继续震荡下挫,其中上证综指再度创出自调整行情以来的收盘新低1895.82点,1900点整数关口再度失守,前期低点的心理支撑面临严峻考验。扭转当前市场持续低迷的格局除了及时、灵活地继续放松宏观调控政策之外,进一步推出稳定市场信心的举措也十分关键,比如推出融资试点,推出平准基金直接入市以及在当前特殊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暂停大小非的减持等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积极举措。

  [热点聚焦与市场机会]

    受中铁、铁建跌停和其它强势股大幅跳水等因素拖累,周三深沪大盘继续震荡下挫,其中上证综指再度创出自调整行情以来的收盘新低1895.82点,1900点整数关口再度失守,前期低点的心理支撑面临严峻考验。

    从周三的盘面表现来看,部分强势品种出现大幅补跌,尤其是铁路建设板块的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受H股大幅跳水拖累双双跌停,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市场人气并增强了对后市行情发展的悲观预期。

    实际上,铁路建设板块的大幅跳水一方面受到H股大跌的拖累,其次是在近期大盘持续探底背景下,技术上存在明显的补跌压力。再次就是三季度业绩可能低于预期进而导致部分机构的减仓行为。此前有机构预测,受到汇兑损失、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投资增速放缓等影响,铁路建设板块三季度业绩有可能低于市场预期,从而给短期股价表现带来一定压力。不过,笔者认为,基础建设板块将受益于政府扩张性财政政策,未来增长确定性较高,投资价值依然显著,短期的大幅调整不会改变中期向好的趋势。

    除了铁路建设板块对市场走势造成冲击之外,三季度业绩对上市公司短期股价的波动也构成重要影响。华能国际发布的三季度报告称,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亏损21.60亿,使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达26.30亿。公司同时表示,如果四季度发电用煤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在没有新的电价调整政策下,预计到下一报告期末业绩亏损额将会增加。受此影响,华能国际也大幅跳水并最终跌停。除了华能国际之外,同是火电企业的国投电力、国电电力也相继大幅跳水。显然,三季度业绩对短期股价和大盘整体走势均形成明显的冲击。根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0日,共有75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0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降136家、预亏175家。可比的699家公司净利润与去年同比出现明显下滑。

    不可否认的是,近日国家统计局披露的国民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下滑的预期,同时也对投资信心造成较大冲击。笔者认为,扭转当前市场持续低迷的格局除了及时、灵活地继续放松宏观调控政策之外,进一步推出稳定市场信心的举措也十分关键,比如推出融资试点,推出平准基金直接入市以及在当前特殊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暂停大小非的减持等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积极举措。

  [市场风险与策略]

    研究数据显示,在1998-1999年经济下行周期中,即使出台降息举措,但贷款增速仍大幅放缓,表明短期内利率政策对于经济的效果并不明显。由于货币政策存在时滞效应,对经济的拉动不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 国家主席胡锦涛21晚应约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双方就召开国际金融峰会、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交换看法。胡锦涛强调,中国政府为应对这场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以保持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中国政府将继续以对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负责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经济金融稳定。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