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金三季度大幅增持中信证券 中国石化 中国人寿

 

CCTV.com  2008年10月24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减持周期性行业

    证券时报记者 杨 磊

    本报讯 截至今日,59家基金公司旗下396只基金的2008年三季报公布完毕。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周期性的采掘业和金属非金属业遭受基金大举减持,而抗周期性的交通运输、医药和食品饮料等行业则被基金小幅增持。

  采掘业减持比例最大

    据悉,基金二季度末时持有1407.17亿元的采掘业股票,到了三季度末仅持有915.28亿元,扣除该行业三季度的26.74%的跌幅,基金还主动减持了100亿元以上。该行业在基金资产净值中的比例从8.76%,下降到了6.83%,减少了1.93个百分点。

    紧随其后的是以钢铁为代表的金属非金属行业,基金持有市值从1002.76亿元下降到632.32亿元,下降幅度接近40%,远远超过了23.8%的该行业股票平均跌幅,说明了基金三季度主动减持了钢铁股。该行业在基金资产净值中的比例从6.24%,下降到了4.72%,减少了1.5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采掘业和金属非金属行业都是明显的周期性行业,当经济周期向下的时候,这些行业的盈利下降非常明显,因此在今年三季度被集中减持。此外,同样具有很强周期性的石化行业也被明显减持,该行业在基金资产净值中的比例从5.42%,下降到了4.02%,减少了1.4个百分点。

    和周期性行业形成鲜明对比,基金三季度对抗周期性的交通运输、医药和食品饮料三大行业都是小幅增仓。基金持有交通运输业股票占比从3.63%上升到了4.08%,提高了0.45个百分点;基金持有医药行业股票占比从3.44%上升到了3.72%,提高了0.28个百分点;基金持有食品饮料业股票占比从5.25%上升到了5.38%,提高了0.13个百分点。

  增仓中信证券 减仓万科

    从基金增仓情况来看,中信证券、中国石化、中国人寿、大秦铁路和中国铁建5只股票被基金明显增持,其中前三只股票的增持市值都在40亿元以上。

    基金持有中信证券从5.06亿股增加到7.37亿股,增加了2.31亿股,增持市值达到了61.6亿元。基金对中国石化和中国人寿的持股量和持股市值都增加了一倍以上,持有量分别从3.97亿股和1.64亿股,增加到了8.13亿股和3.33亿股,持有金额也分别增加了46.4亿元和44.7亿元。

    基金主动减持的股票并不多,持有市值减少最多的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西山煤电都不是因为主动减仓,而是因为股价下跌带来的市值下降。基金实际主动减仓最多的股票是万科A,基金持股量从16.65亿股,减少到了10.9亿股,持有金额也从150亿元减少到了71.2亿元,万科也因此多个季度以来首次从基金十大重仓股中滑落到第17名。

    从新增重仓股来看,中国南车最受基金欢迎,三季度末有12只基金重仓持有16.28亿元;其次是抗周期性的白云机场,5只基金重仓持有了5.5亿元。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盖茨创建了神秘新公司

英女王损失惨重

房价工资比达10.2 还不到底

郭晶晶霍启刚下月完婚

脑残?噱头?6万/平米开盘

雅虎裁员 也"请不起顾问"

"中国制造" 挑战中屹立不倒

曹远征:现在买房合适吗?

IMF总裁就“情人门”道歉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