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债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季度净赎回大考验 债券型基金首当其冲

CCTV.com  2008年10月27日 0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继二季度净赎回率占据各类型基金之首后,债券型基金在三季度再次蝉联榜首,成为各类型基金净赎回率之冠。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三季度,债券型基金的净赎回率为10.18%,相比二季度该类型基金6.70%的净赎回率高出3.48%。

  国泰君安基金研究员吴天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型基金在三季度赎回率较高,与该类型业绩相对较好有关。由于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受股票市场影响较大,被套较深,因此投资者会选择有收益和损失较小的基金类型进行赎回。

  债券基金净赎回率高于二季度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 59家基金公司的396只基金披露的全部基金三季度末总份额为2.19万亿元,净申购比例为0.52%。其中债券型基金的净赎回率最高为10.18%,在纳入统计的40只债券型基金中有15只净赎回比例超过20%。股票型基金的净赎回率相对较少,净赎回比例为2.36%。风险收益水平处于最低端的货币市场基金和处于最高端的指数型基金受投资者青睐,均在三季度处于净申购状态。货币型基金净申购比例为45.54%,指数型基金净申购比例达到15.30%。

  天相投顾基金研究员闻群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本次统计中包括三季度新发行的基金,计算方式是,三季度末所有基金的总规模/(三季度前成立的基金总规模+三季度新成立基金的总募集规模)=净赎回率。

  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基金的净赎回率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其中债券型基金的净赎回率相比二季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二季度,债券型基金的净赎回率为6.70%,三季度与之相比,净赎回率增长了3.48%。股票型基金的净赎回率在三季度有所减少,二季度股票型基金的净赎回率为2.79%,三季度与之相比缩减了0.43%。货币型基金在三季度的申购赎回变化明显,该类型基金由二季度净赎回率5.74%变为三季度净申购45.54%。

  闻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已经关注到三季度债券型基金的赎回率大幅超过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现象,对于这个现象的成因,还需对周边数据进行分析才能下结论。

  专家:业绩好赎回高

  对于三季度债券型基金的高净赎回率,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王群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基金不只包括纯债基金,还有一部分债券型基金投资股票市场,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债券型基金的业绩相对较好,但部分投资者对后市并不看好,因此会出现债券型基金净赎回较高。另外目前新基金进入稳定期,资金从老基金向新基金的转移也是债券型基金净赎回率较高的因素之一。

  国泰君安基金研究员吴天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型基金的赎回率较高,是因为债券型基金在三季度的业绩相对其他类型的基金较好,投资人选择止损保本,因此赎回债券型基金。对于已被深套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投资人的赎回意愿不会很高。对于货币型基金的表示,吴天宇认为,这主要是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投资者投资趋于谨慎的表现。对于指数型基金在三季度出现了净申购的现象,吴天宇表示,依据他的观察,在9月19日,指数型基金仓位最高,这一天,大盘几乎涨停,投资者买不到股票,因而会退而买指数型基金。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震惊!美国1200万负债家庭

楼市腐败之水有多深

门槛虽低房价不降 仍买不起

阿扁算命被骗 被占卜师称蠢

1人"养"80万中国人 最牛农民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炒房被查

杨致远的骨气与雅虎的生计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几大看点

明星炒股亏损排行榜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