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司债寒流袭来 部分基金将受影响

 

CCTV.com  2008年10月29日 09: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晓婧

  公司债昨日再度出现大面积下挫,信用风险溢价不断拉大。企债指数昨日下跌超过0.3%,收出4连阴。分析人士认为,受经济衰退和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的担忧,信用风险的暴露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继续压制公司债的表现,而部分持有公司债较多的基金或将受到较大冲击。

  公司债调整加大

  继前一交易日暴跌6.64%后,08新湖债昨日再度下挫0.39个百分点,与其最高时点的价格已经相差了约15元。08江铜债自上周起连续5日不断向下调整,上周四,最大单日跌幅接近7%,如此大的波动幅度在债券市场并不多见。

  股市持续低迷,而随着公司债调整幅度的加大,部分重仓持有公司债的基金或许将面临尴尬境地。

  天相数据统计,截至3季度末,有2只股票型基金持有08新湖债,市值达到2772万元和1924万元,占这两只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2.87%和0.34%。

  截至3季度末,多达22只基金持有08江铜债,值得注意的是,在这22只基金中并无债基身影,除了几只混合型基金,其余都为股票型基金,持有市值共计1.4亿元。其中,持有08江铜债最多的三只基金,其持有市值分别为3093万元、1696万元和1314万元。

  部分基金收益面临回调

  虽然一些信用评级相对较低的公司债并无多少基金涉足,且近日多数债基经理对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下滑,对公司债的选择将更加严格。但整体来看,截至3季度末,仍有247只基金持有公司债共计333.9亿元。

  其中,包括易方达货币A、华夏债AB、交银增利AB和华夏希望C等在内的7只基金持有公司债市值都在10亿元以上,而部分基金更是大比例配置公司债,统计数据显示,18只基金持有公司债市值占其基金净值比例在20%以上。其中,广发货币持有公司债市值为11.2亿元,占该基金净值比例40.07%;天治天得利持有公司债市值为4.1亿元,占该基金净值比例为45.44%;益民多利持有公司债市值达2.3亿元,占该基金净值比例高达74.13%。

  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部分债基和货币型基金3季度开始大幅配置公司债,虽然其选择的公司债多数为评级较高,偿债能力较强的债券,但相关研究机构仍担心随着中国经济的下滑,公司债的信用风险将逐步显露,从而使得部分基金收益率下降。

  安信证券报告认为,尽管目前还没有出现发债企业违约的情况,但市场对部分企业偿付能力的担忧越来越严重。而随着中铝、江铜诸多事件的曝光,这种担忧加剧,并导致了交易所信用产品的恐慌性下跌。申银万国研究报告也指出,交易所公司债券以令人瞠目结舌的方式展开一轮跳水,信用利差调整仍将继续,建议交易型机构予以回避,未来有担保和无担保的分化将越来越明显。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公务员报名截至 最惨烈竞争

王蒙:肉价都涨了稿费不涨!

北京购房团 雷声大雨点小

24岁女孩做"土地CEO"

英国经济衰退 厨师仍最有钱

山西最年轻的首富

谢国忠:下个月就会反弹

三类国家成金融危机牺牲品

李嘉诚叫停新投资应寒冬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