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海啸下应该咋理财?

CCTV.com  2008年10月29日 09: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互联网上一个名为《经济大萧条时代来了,你准备好了吗?》的帖子正广为流传。为应对目前不好的经济形势,该帖子对个人经济生活提出了10项建议,主要观点就是以稳定为主,不要换工作,多存钱,理财产品尽量少买,“现金为王”,甚至提出“别离婚,别生孩子。”

  那么,就投资理财方面来说,这些建议有没有合理的地方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高级经理、中国首批国际金融理财师(CFP)陈素静。

  可以“买点保险”作为保障

  陈素静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持有现金并不见得就是最佳方案,股票、基金并非就是沾不得的理财产品。因为家庭理财最重要策略之一就是资产的合理配置,保持合理的配置比例无论在任何的市场环境下都是可行的。她认为,网友建议中,“买点保险”是可行的。

  换工作应保证收入不减

  其次,保持收入的持续性也是很必要的。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工作稳定也是家庭理财的关键,有“源”才能考虑“用”。因此,在考虑更换工作时,应该谨慎选择,不可随意;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换工作,不能创业,只是要考虑当中的机会成本您能否承担。

  当然,金融危机一定程度上影响实体经济,从而导致公司裁员,此时更加有效的应对办法应该是“确保自己是公司不可失的人才类型”,这样既不用担心“工资不见涨”,也不用忧虑失业问题。

  适当多配置稳健产品

  目前股市形势不乐观,基金投资短期内来看也面临亏损,似乎只有银行存款比较“信得过”。对此,陈素静认为,有危必有机,对投资者来讲,如果是坚持长期投资,现在未必不是入市的时机。

  一般来说,家庭理财的资金应当分为三份:一是应急的钱。如1年内的生活费用,存在银行或购买货币基金;二是保命的钱。如3~5年的生活费用、子女教育费用,应该投资在稳健的产品上,至少是保本的;三是闲置的钱。如5~10年内不用的钱,可购买股票、基金,可投资房产,亦可做实业投资。

  陈素静介绍,市民根据自身的资产状况,结合目前的金融市场,可以适当多配置稳健产品,比如存款、国债、稳得利、保险,但股票、基金也是可以考虑的,无须谈“基”色变,况且,如今债券型基金行情也是相当不错。

  理财计划应根据经济环境调整

  最后,理财师认为应适当调整家庭理财计划。家庭理财计划是按照客户当时提供的资产而得出,需要随家庭状况、经济环境做出相应的调整。目前面临金融危机,当您的资产遭遇缩水,资金流受影响,从而推迟购车、购房等计划也是可行的,但并非绝对。

  据了解,目前,银行开通的黄金投资渠道有两种:一是纸黄金,二是实物黄金。近期,国际市场变幻莫测,原油价格起伏跌宕,黄金交易价格波动区间加大,给投资者提供短线交易机会;对短线交易,建议投资“纸黄金”,操作简单,流动性强,无须加工费、保管费,但不能提取实物;而实物黄金投资,更适宜长线投资者,可提取黄金实物,具有保值、增值功能,但交易费用较纸黄金高。

  理财指导

  坚持长期投资 避免短期投机

  如今,股市一蹶不振,楼价下跌不止,我们怎么办?应该如何调整?

  陈素静认为,面对寒流,投资者应当转变投资观念和方式。目前大多数人在行情好时容易失去理性,会一窝蜂购买某产品,而家庭理财最忌讳的就是片面追求高收益,关键是要合理配置资产。

  投资者并非投机商,应当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预期收益来购买金融产品,组合投资;长期资金则坚持长期投资,避免过多的短期行为。她说:“打个比方,如果你购买的是一张到北京的火车票,何必因为某个景点而在武汉下了车呢?”

  根据时间和需求作相应投资

  “反正现在投资什么亏什么,不如将钱放在银行”,已成为部分投资者的心里话。理财师认为,将钱存银行是很安全的,但并非最妥当。实际上,家庭理财的资金应分为三份,根据时间和需求配置相应的产品,银行存款只是简单解决了资金的投资问题。况且,目前的存款利率不能抵御通货膨胀,长期下来,资金会“越存越少”。

  理财师认为,在当今环境下,仍可选择的稳健投资渠道有: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国债、债券型基金、黄金等。

  比如人民币理财产品属银行自有的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商业票据、信托投资计划以及本行担保的信贷资产,预期收益固定,较同期限定期存款稍高,在降息通道下可提前锁定收益,适宜购买。

  再看基金,2007年债券型基金风头完全被股票型基金盖住,而今年债券型基金行情稳健向上,已经得到一部分投资者关注,而且市场预期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上升,更进一步推高债市行情。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销售的基金中多数为债券型基金。

  网友的十项应对建议

  1. 不要辞职。不要换工作。不要转行。不要创业。

  2. 多备份几个自己可以去的公司职位。冬天里的裁员往往都是一窝蜂的。

  3. 不要主动找老板涨工资。裁员往往从工资高的开始。

  4. 多帮朋友留意工作机会,轮到自己找工作的时候才会有朋友帮助你。

  5. 存钱,买国债,双币存款或分红险。珍惜生命,远离股市。

  6. 买点保险,人穷的时候,更病不起,伤不起。

  7. 每月给父母寄钱,经济不好,越穷的人越难过。

  8. 别买车。

  9. 危机的后期,才最难受。现在还没开始,别觉得自己很强没事。

  10. 别离婚,别生孩子。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