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偏股型基金小幅增仓期待反弹

 

CCTV.com  2008年10月30日 08: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与前两个季度类似,如果仅仅从基金三季报披露的数据看,各类型基金股票仓位略有下降,算术平均减仓幅度为1.42%。

  从季报数据看,全部基金股票仓位三季度为65.72%,比二季度末的68.32%减少了2.6个百分点。分类型看,除开放式指数型基金增仓1.25个百分点外,其余均为小幅减仓。其中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列首位,由上期72.051%降为69.4%,减少2.65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仓位变动最小,仅降低了0.23个百分点。

  导致基金股票持仓比例下降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基金减持股票,一是持股市值下跌。由于三季度沪深股市持续大幅下滑,仓位变化与基金持股市值“自然”减少仍存较大关系,因此,有必要对基金在此期间的股票资产和非股票资产变动情况作进一步的分析,以便判断出基金三季度仓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主动减仓还是市值下跌所致。我们认为,通过计算基金此期间“净卖出值/期初净值总额×100%=△M ”就可知道其仓位变动情况。具体地:

  △M ={M’-(M+D)} /A×100% (1)

  M = A×(1-X)- 期初非股票资产;

  M’= A’×(1-X’)- 期末非股票资产;

  A - 期初净值总额;

  A’- 期末净值总额;

  X - 期初股票占总净值比例;

  X’- 期末股票占总净值比例;

  D = 当期现金净流入 = (新发行份额+当期申购份额―当期赎回份额)×期末份额净值―当期已分红总额。

  上述公式(1)主要是通过计算基金当期净卖出股票金额占期初净值总额的比例△M后,从基金股票仓位变动比例中剔除△M,剩余比例就是持股市值下跌引起的基金仓位变动。例如某类型基金仓位降低10%,△M为5%,则表明该类基金实际只减仓5%,另外的5%是市值下跌所引起;反之,如果△M为-5%,则该类基金实际增仓5%,市值下跌导致仓位降低了15%。

  依据公式(1)分别计算开放式偏股型、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三季度净卖出股票金额占期初净值总额的比例(见表)。通过分析可知,截至三季度末,所有偏股型基金均有增仓行为,表明仓位降低主要是受持股市值下跌影响,影响幅度基本都在四个百分点以上。结合10月份基金月报和基金四季度策略报告的统计分析结果,可以判断基金在9月末的市场反弹中再次增持了股票。

  与上两个季度相同,尽管我们的国信基金净卖出值计算模型在D值中取“期末份额净值”作为参数,可能略微影响到当期现金净流入(或流出)量,但是我们的基本结论仍然与前两个季度一致:除封闭式基金一季度被动减持应对分红外,偏股型基金在前三个季度中基本未减持股票,今年以来沪深股市大幅下跌的动力并不来自基金!

  同样地,我们没有对2008年前三季度大幅卖出股票的其它投资群体进行定量分析。而从定性角度看,市场一直非议的限售流通股部分当期卖出金额也远远小于同期逾4万亿元的流通市值损失,市场下跌动力值得进一步分析。

  对于三季度市场的继续下跌,大部分基金经理表示为系统性风险所致,但下跌幅度和市场恶劣的形势还是超出了想像。对于下跌原因及其背后的逻辑关系,基本可归结于: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金融危机,进而可能导致其经济衰退,由此带来的全球性经济放缓必然影响到国内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估值下降势所难免;加上大小非解禁将A股带入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的博弈之中,上述诸多原因仍然是市场信心缺失及基本面趋势不明朗所致。然而随着宏观紧缩政策放松乃至消除的预期,管理层可能的连续出台利好政策,而外围市场也有望企稳,多数基金经理看好四季度股市的反弹机会。但由于对实体经济未来仍保持谨慎看法,短期内大幅增加仓位的预期并不明显。

  (执笔:杨涛、葛新元)

  

三季度偏股型基金净卖出股票与仓位关系(%

基金类别

△M1

股票持仓变动(2

股票市值引起变动(1+2

开放式偏股型基金

-1.48

-2.65

-4.13

开放式股票型基金

-2.75

-1.52

-4.27

开放式混合型基金

-3.06

-0.23

-3.29

封闭式基金

-3.00

-1.56

-4.56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香港大腕股市赔钱跳楼寻短

汽油批发价猛跌 该降价了?

万科的“棉袄”

掌管7500亿美金的35岁帅哥

王永庆遗产引得家族鸡犬不宁

李纹大手笔为男友祝寿

刘晓庆带一袋现金赠谢晋遗孀

袁隆平回母校 成绩被"曝光"

潘石屹美国考察归来报告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