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投资倾向防御基金增持交运

 

CCTV.com  2008年10月31日 09: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

  通过基金的三季报,我们比较基金三季度和二季度重仓持有交通运输股的增减变化情况,发现基金持有交通运输股的比重提升明显。从交运各细分板块看,除航运板块之外,其他板块均不同程度受到基金增持。

  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三季度基金持有交通运输业股票市值占基金持有股票总市值的比重,由二季度的5.31%上升至6.27%,为该行业仓位最近一年来首次比重提升。同时,我们将三季度交运板块流通市值在市场总流通市值中的权重,和基金持有板块股票市值在基金持股总市值中的权重相比后发现,交运行业整体基本达到了标配水平。

  基金持有的交通运输行业股票中,除了航运业有所下降之外,其他三个板块均出现较大幅度增加,基金更加青睐防御性较强的基础设施类股,铁路运输板块基金重仓持有比重由二季度的1.84%上升至3%、公路板块由0.02%上升到0.08%、民航业由0.44%增加到1.11%。分析认为,基金重点持仓做出上述调整,主要基于两点考虑:规避周期性行业、进一步“抱团取暖”重仓龙头。

  这与基金界对市场整体走势的判断相关。在次贷危机影响扩散、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强等因素影响下,市场信心逐步丧失,股指继续震荡下跌,基金采取了相对谨慎的投资思路,逐步降低周期性行业持仓比重,增持防御性品种。因而,铁路运输板块、公路板块、机场板块、港口板块被增持,而航运板块和航空板块则进一步遭到减持。

  在防御性板块中,基金分歧较小,主要增持了各个板块中的龙头公司,例如铁路运输板块的大秦铁路、机场板块的上海机场以及港口板块的天津港,市场对上述公司的普遍看好,必然使多头力量得到加强,有利于上述公司股价稳定。

  从个股情况来看,基金投资的主要思路是对防御性子行业进行重点配置。具体到个股来看,与二季度相比,有7家公司新进入基金重仓股行列、9家公司受到不同程度的增持、3家公司被减持、而2家公司则被完全剔除出基金重仓股的行列。新进入基金重仓股的公司,包括深圳机场、厦门空港、赣粤高速、日照港、铁龙物流、广深铁路、中储股份;被基金增持的公司,包括大秦铁路、上海机场、天津港、白云机场、现代投资、山东高速等。由于航运业已经进入下行周期,长航油运、中国远洋以及中海发展已经被基金不同程度减持,分别被基金减持29%、30%、80%,另外,宁波海运已经在三季度退出基金重仓股行列。

  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下滑趋势短期难以逆转、资本市场震荡下滑的大背景下,未来防御性良好的基础设施板块的配置价值依然突出。由于航运业已经进入下行周期、航空业未来走势依然不确定,下一阶段,基金投资方向有望进一步向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板块集中。个股方面,综合当前估值水平以及后续业绩的稳定性,铁路板块,推荐存在资产整合、运价提升预期的大秦铁路;公路板块,推荐车流量增长符合预期的赣粤高速;机场板块,推荐基本面处于低点但未来可持续看好的上海机场;港口板块,推荐受出口减缓负面影响较小并且具备持续资产注入可能的天津港。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潘石屹:房价不可能再跌了

 为什么又是三聚氰胺惹祸?

 “炒房客”的“苦肉计”

 
 

 失真的“平均工资”

 美国出手仍阔绰买我国大飞机

 85后美女开网店月入5万元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