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泰证券:三大压力加重观望情绪

 

CCTV.com  2008年11月04日 0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华泰证券 李文辉

    经过了10月份的大幅下挫后,A股市场有短期企稳迹象,但股价并没有跟随海外市场强劲反弹,投资者观望情绪仍然严重。我们认为,在市场底部没有明确前,总体仍应保持谨慎的操作态度。

  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心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资金面的压力。11月的限售解禁规模将比10月有所增加,全月共有134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股份达到149.54亿股,解禁市值将超过1000亿元,环比增加14.48%。其中,海通证券等公司的解禁压力颇大,其流通盘将扩大至现在的3倍左右。昨日海通证券股价收于跌停,并且带动了其它券商股的下挫。其它公司如京东方A、泸州老窖、上海电力、中国南车和首钢股份等,解禁数量都超过5亿股。

    二是对经济前景的担心。经过一年多的大幅调整,市场的高估值泡沫已经基本消除,对海外市场的高溢价也已经消失。投资者关心的主要因素已经从估值转向企业盈利增长以及政策的走向。从目前情况看,尽管政策全面转向保增长,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也都转向积极,但政策见效仍有待时日,企业盈利向下的趋势在所难免,部分行业可能要到2009年中期才能显示出业绩的下降。

    三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依然悲观。从最新公布的基金三季度报告看,基金的持仓水平已经降至历史低位,显示出基金经理的悲观预期。目前基金仍是市场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他们的悲观预期也在影响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心理。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成交量持续萎缩,大盘受制于短期均线难以突破。在投资思路上,在市场底部没有明确前,总体仍应保持谨慎的操作态度。特别是对于在后期扩容压力较大、估值较高的公司,投资者应回避以防范风险。当然,投资者也并不是无可作为,未来总体经济是否回升尚难判断,但是不断出台刺激经济的政策以及维持市场稳定的意图不改,必然会给市场带来一些结构性机会。

  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可以继续关注抗周期的品种,如医药、消费和基建等行业;而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则可以结合消息面,逢低关注超跌的周期性品种的反弹机会。比如昨日中国平安和海螺水泥的反弹,就属于这种性质。

    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虽然底部位于何处,何时能够到来都不明确,但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市场的调整幅度巨大,A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到上周为止,两市已经有208家公司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其中有81家公司是连续三个季度盈利。长线投资者如果相信中国经济长期前景依然看好,企业的盈利在经过低谷后将重新回升,就可以采取类似基金定投的方式,选择其中的优质公司分批买入并长期持有,耐心等待宏观经济的复苏和证券市场的重新走强。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小心!微软爆史上最大漏洞

 买房 "抗"到何时可以出手?

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 

温州最牛摊主 跑车上摆摊儿

为何午后的股市就像吃了迷幻药?

炒房者想炒房 却被开发商炒了

杨百万:大底将至,我愿和政府一起被套 裁员不止,华尔街如今寒气逼人
[组图]开餐厅的大明星们  50000件奥运物品大拍卖 均被一人包圆儿
中国傻子VS美国骗子  开发商:消费者不买?我们还不卖了呢!
“千点论”阴云再次密布市场上空  英国女王也炒股
“限行”效果好 11月10日起轮换限行日  讨论:地方版救市陆续失败
央行年内可能还有两次降息  “陈江会”引爆新闻大战 500名记者失控
婚姻危机与经济衰退的关系  经济恶化 欧洲人爱上“一元午餐”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