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小板公司业绩增速跑赢主板

 

CCTV.com  2008年11月06日 09: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陆洲   

  273家中小板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中小板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速优于主板,但受经济增速减缓的影响,中小板公司全年业绩或将出现较大分化。

  三季度,基金对于中小板公司的投资也出现异动。基金三季报显示,基金在报告期内减持了中小板中大部分公司的股票,同时向少数优质企业靠拢,从而直接提高了这些企业的持股集中度。

  整体业绩优于主板

  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公司今年7-9月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25.14%;平均实现营业利润2975万元,同比增长5.91%;平均实现净利润2452万元,同比增长11.54%。上述增速较中小板公司上半年有所放缓,也低于2008年1-9月的增速。

  但比起主板公司的业绩增速,中小板公司仍然跑在前列。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有可比数据的1624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820.2亿元,同比增长7.11%。中小板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较主板公司上升4.43个百分点。

  而在中小板公司对今年全年的业绩预告中,预计2008年业绩较上年增长的有159家,占中小板公司总数的58%,其中,预计增幅达到30%以上的有81家,占中小板公司总数的30%。

  另外,预计2008年业绩较上年增减幅度不超过30%的公司有37家,占中小板公司总数的14%。预计2008年业绩较上年下降或亏损的公司有77家,占中小板公司总数的28%,其中降幅达到30%以上的有44家,占中小板公司总数的16%;预告2008年亏损的公司有12家,占273家公司的4%。总体而言,中小板公司今年全年整体业绩仍将保持稳中有升趋势。

  市场人士分析称,从中小板公司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其业绩表现仍好于主板公司的表现,这说明经济景气下行的因素还没有充分传导到中小板的上市公司中来。但值得警惕的是,尚未在三季度会计报表中表现出来的、对业绩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将在四季度乃至2009年上半年陆续显现。因为从经济规律来说,在整体经济景气下行的环境下,中小企业所受到的影响将会更大。

  但也有人认为,船小好调头,部分中小板上市公司如果在管理上、经营上都能够跟上形势,那么很有机会取得超额的收益。

  世纪证券万文宇预计,中小板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将出现较大分化,其中部分公司作为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其主导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业绩的增长趋势将延续;另有一些公司或将在经营中遭遇较大的困难,迎来较长时间的调整。

  机构持股出现分化

  在保持业绩增长的同时,机构对于中小板上市公司预期上的分化则已经提前显现。

  世纪证券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三季报的情况来看,在可比的257家中小板公司中,基金三季度末持有28.5亿股;而在二季度,基金共持有31.35亿股。从整体上看,基金只是小幅减持了中小板的持股数量。

  但据记者粗略计算,在可比的257家中小板公司中,仅约有50家公司在三季度获得基金增持,3家公司基金持股量与二季度持平,其余均遭到基金不同程度的减持。而在获基金增持的公司中,也大多呈现机构持有人数量减少但持股集中度大幅升高的迹象。

  以步步高(002251)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152家主力机构(基金150家,券商1家,券商集合理财1家)持有步步高,持仓量总计1702万股,占流通A股60.8%。

  而到了三季度末,只剩下21家主力机构(基金20家,券商集合理财1家)持有步步高,但持仓量却达到了1771万股,占流通A股的50.6%。

  但另一只中小板里的“大盘股”宁波银行(002142),在三季度则是遭到基金大幅减持。二季度末时,共有19家主力机构(基金17家,QFII1家,券商集合理财1家)持有宁波银行,持仓量总计5089万股,占流通A股11.31%。

  到了三季度末,除了一只中小板ETF外,只剩下博时主题行业一只基金在孤军奋战,其余在二季度曾持有宁波银行的基金已经悉数从主力机构名单中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有两类机构则采取了和上述多数基金相反的操作。其中持有宁波银行的QFII,瑞士信贷在三季度大幅增持宁波银行2157万股,共计持股6120万股;与此同时,以宁波韵升、银泰股份等5家宁波当地的法人股东也首次出现在宁波银行的主力机构名单当中,总持有流通股比例已经超过14%。

  从50家被基金增持的中小盘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分别涉及医药、交通、房地产、商业贸易、信息设备、纺织服装、电子元器件、轻工制造、机械设备等多个行业。这很大程度上说明基金投资这些中小板公司,更看重企业本身,而较少考虑到行业是否归属于周期性行业或弱周期性行业。

  而基金三季报的统计数据显示,新增的前50大股票中,包括了中小板中的美邦服饰、诺普信、拓维信息、鱼跃医疗、国脉科技、奥特迅、启明信息等公司;在基金三季度增持的前50大股票中,双鹭药业、思源电气、华兰生物也名列其中。另外,九阳股份、怡亚通、烟台氨伦、步步高、华东数控、青岛软控、天马股份等更是成为了部分基金三季度的十大重仓股。

  出口下滑形势亟待扭转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外市场需求大幅下降,这对中小板公司中许多出口导向型企业的业绩影响较大。

  据统计,中小板公司中海外收入占比在50%以上的出口导向型企业共有54家,剔除新和成和华星化工两家因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外,7-9月这52家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平均实现营业利润177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平均实现净利润155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主要财务指标低于中小板公司同期整体水平。特别是电子、纺织、厨卫洁具、汽车等中小板公司受到的影响已初现端倪。

  比如,受全球汽车销量下滑影响,万丰奥威(002085)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2.81%。公司表示,受美国市场影响,加上油价高企,国际AM客户收入同比减少34.07%。又如海鸥卫浴(002084),其主要客户为美国顶级卫浴品牌商,其对美国等美洲市场的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逾四成,美国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滑,将影响公司的收入及利润。

  主营产品主要运用于手机、家电、计算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歌尔声学、东晶电子、晶源电子、福晶科技等公司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消费市场带来消极影响,世界经济放缓已经比较明显,这将导致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压缩电子产品的开支,外贸形势日益严峻。横店东磁在半年报中也表示,经营受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较大,2008年全年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不容乐观。

  在这种形势下,对于中小板公司中的细分行业的龙头,应当发挥技术、产品与资金优势和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的优势,在资本市场平台的支持下,努力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北京楼盘打包卖给煤老板

蒙牛事件最新进展

其实 巴菲特赔得最惨 

818国民党四大家族豪门恩怨

奥巴马 其实"噩梦"才刚开始

中国移动有了可怕对手

北京公选干部为何取消?  千万索赔揭开航空飞行真相
茶农换房救市 茶叶换来楼房  金融风暴中最该痛哭的5大CEO
奥巴马获胜 亚太股市周三大涨  周道炯:还有20多万亿可拉动股市
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迟到的"及时"处理  网友:讨个老婆多少钱 不吃不喝11年
最贵的艺人们:成龙章子怡领先[组图]  三元吞掉七家三鹿核心工厂 其他竞争方不放弃
摩托罗拉大亏 再次裁员3000  金融危机催生新"三赔"
韩元不断贬值 出口商翻脸起诉银行  楼市10年起落 购房者现在出手合适吗?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