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股市场岂能独自神伤

 

CCTV.com  2008年11月07日 0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阿琪

    本次全球性金融危机被喻为百年一遇,这意味着目前“仍在地球上走动”的人都没遇到过这样的危机,对此缺乏客观的认识,也缺乏相应的心理承受力,没有“见过世面的”A股市场投资者更是如此。因此,金融危机演变到目前为止,A股市场已明显出现悲观过度的现象。最近一个阶段,全球新兴股市纷纷出现历史罕见的报复性大反弹,俄罗斯股市5个交易日的最大涨幅达到61%、印度股市5个交易日涨了34%、巴西股市6个交易日涨幅为39%、中国香港国企股指数6个交易日的最大涨幅达到了58%……唯A股市场独自神伤。

    与A股市场过度悲观相对应的是,本月初出版的Barron 杂志于10月下旬对70位美国各地的基金经理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调查,调查结果很是“出人意料”――尽管有91%的基金经理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和企业盈利下降不可避免,但同时有92%的基金经理认为目前股票价值已被低估,其中有70%的基金经理认为股票将是2009年表现最好的资产;有13%的基金经理认为现在持有现金更划算;11%的基金经理倾向于持有债券。调查中,美国基金经理普遍乐观的理由是:一、未来数月各国政府将继续通力合作化解危机;二、信贷市场在巨额注资的作用下将恢复正常;三、有吸引力的股票比比皆是。

    根据这项调查,基金经理认为道指年底将收于10640点附近,标普年底将反弹至1140点的水平,纳斯达克指数年底将收至2000点以上,均要高于目前的指数水平。对于明年中期行情的点位,美国基金经理们的预期更加乐观:道指将冲至11600点左右,标普上至1250点附近,而纳斯达克指数有望达到2200点以上。接受调查的基金经理们认为,金融股在遭到抛售后将会带领市场反弹,他们看好的股票是能源股和医疗类股票,而受经济衰退影响较大的消费品类公司、原材料公司则风险较大。

    参加调查的基金经理们已经将其股票仓位从今年一季度的71%减至调查时的67%,持有债券的比例为16%,持有现金的比例为17%。他们预计未来几年股票的回报率可达12%,准备在以后12个月内把股票的仓位提升到75%以上。基金经理David认为,美联储一再注资,这些钱迟早会进入市场,如果投资股票的回报是6%,又何必在意两年存款1.56%的利息收入呢?另一位掌管15亿美元的基金经理则表示,2000年至2002年、1973年至1975年市场也曾出现腰斩的情况,目前道指44%的跌幅表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目前是20年来最具吸引力的时候。

    相对比而言,A股市场太多的基金经理和机构投资者目前被“数据论”的悲观情绪所笼罩,且仍在相互传染着这种悲观的情绪,与去年这个时候在“黄金十年”的感召下狂热地不断调升盈利预期相对应的是,目前大多数投资机构在过度悲观情绪的作祟下不断地调低盈利预期。相对于有做空机制的美国投资经理们乐观的情绪,A股市场的基金经理和机构投资者无疑是过度悲观的。美国基金经理的思维与行为、周边市场近期的表现也从另一个角度实实在在地反映出A股市场被大小非问题困住了手脚,进而也困住了头脑。

    就在我们担忧外部形势时,境外投资经理的预期要比我们乐观得多,周边市场的表现也比我们好得多。“A股市场独自神伤”带来的问题是,难道经济更具活力的A股市场就这么一直沉沦下去?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要A股市场的精、气、神振奋起来,首先需要A股市场的基金经理和机构投资者情绪振奋起来,其次需要监管层对大小非管起来。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北京楼盘打包卖给煤老板

蒙牛事件最新进展

其实 巴菲特赔得最惨 

818国民党四大家族豪门恩怨

奥巴马 其实"噩梦"才刚开始

中国移动有了可怕对手

北京公选干部为何取消?  千万索赔揭开航空飞行真相
茶农换房救市 茶叶换来楼房  金融风暴中最该痛哭的5大CEO
奥巴马获胜 亚太股市周三大涨  周道炯:还有20多万亿可拉动股市
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迟到的"及时"处理  网友:讨个老婆多少钱 不吃不喝11年
最贵的艺人们:成龙章子怡领先[组图]  三元吞掉七家三鹿核心工厂 其他竞争方不放弃
摩托罗拉大亏 再次裁员3000  金融危机催生新"三赔"
韩元不断贬值 出口商翻脸起诉银行  楼市10年起落 购房者现在出手合适吗?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