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后奥运时代,中国奥委会启动全面商业化运作

 

――恒源祥在后奥运营销中抢占最佳阵地

CCTV.com  2008年12月01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随着北京残奥会圣火的缓缓熄灭,宣告本届奥运会的结束和“后奥运时代”的到来。从2009年1月1日起,对于本届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而言将停止利用这种身份进行商业活动。后奥运来了,已经没有那么明显差别的赞助商和非赞助商们,如何进行“后奥运营销”成为了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而这之中,恒源祥是中国企业中最早给出继牵奥运的答案的,从而在中国企业后奥运营销中抢得最佳阵地。
  11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恒源祥集团率先成为首家“2009-2012年中国奥组委合作伙伴”。这也是中国奥委会全面开展商业化运作签约的首家合作伙伴。
  签约仪式上,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马继龙先生和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旗先生在合同上共同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随后,在一个别开生面的揭幕仪式中,中国奥委会与恒源祥的合作伙伴组合标志也隆重亮相。为了感谢恒源祥对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也为了纪念第一家合作伙伴的诞生,马继龙先生向恒源祥赠送了一件印有“1号”字样的球衣,寓意恒源祥成为“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之队”的一号球员。

  后奥运营销格局扑朔迷离
  随着奥运的结束,消费者的目光开始从各赞助企业一场场的营销大戏中淡出,而更多地赞助企业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在这场奥运营销大战中的成败得失,重新评估赞助本次奥运的价值。
  评估审视之后,各家对奥运的态度却不尽相同。去年底,联想明确表示将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出奥运TOP赞助商行列,这一举动仍引起业内颇多猜测,认为其退出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由于TOP赞助计划要耗费巨额的赞助费用,必然使得联想在其他营销上没有足够的资金。对此,联想发表公开声明中表示退出决不是因为财务问题,联想的体育营销将更加侧重针对策略性目标市场的赛事赞助。
  而与此同时,2008年5月,根据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发布的《2008奥运媒介行为与奥运营销效果研究报告》,在中国消费者印象最深的奥运赞助商Top10中,非奥运赞助商的蒙牛乳业竟然以15.5%的认知比率排在第三,同时奥运赞助商的伊利以14.6%的认知率紧随其后。一系列的数据下,似乎本次奥运营销大战没有奥运负担的蒙牛似乎小胜一筹。
    这也让汇集了众多中小奥运赞助商、供应商的中国企业们对于继牵奥运感到了一丝顾虑。
  而这之中,恒源祥的态度却截然不同。本届奥运,惯用事件营销的恒源祥着实赚足了眼球。先是大张旗鼓的海内外征集被誉为“国服”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正装,然后是历届奥运主席绒绣像的全球巡展。一系列的营销,恒源祥似乎还不过瘾,硬生生的在春节通过“12生肖”的方式一遍遍地向消费者唠念着自己是奥运赞助商的身份,从而引起众多争议。而随着8月8日开幕式奥运礼仪装备的亮相,这套被网友戏称为“番茄炒蛋”的装备再度将恒源祥拉到了众人的眼前。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