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总理广东浙江调研:金融资源更应关注中小企业

 

CCTV.com  2008年12月04日 09: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温总理两次南下浙江、广东调研,考察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中央对于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视令人鼓舞。

  在最近这一次的调研中,温总理更多强调的是民营企业要“风物长宜放眼量”。他要求坚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创新克难”渡过难关,同时认真谋划未来发展之策。对于这一点,总理形象地比喻为“想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回顾昨天,增强信心,总结经验,为今后借鉴;抓住今天,勇敢面对当前困难,千方百计去克服;面向明天,谋划企业未来的发展。

  如何谋划企业的未来?温总理为民营企业支招:特别要盯住原料、技术、市场和金融四个关键因素。前三个关键因素,需要企业全力以赴去努力,除了打造良好市场环境,政府作为的空间并不大。至于金融因素,却是民营企业经营中的软肋所在,还需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政策上给予有力支持。

  政府主导的针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主要体现在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领域,以及促进中小企业信贷的信用担保领域。

  现阶段,仅有20%的国内金融资源投向经济贡献率达50%以上的中小企业。浙江中小板公司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向记者表示,从民营企业角度看,这一群体最关切的还是贷款融资需求能否得到满足。目前银行放松信贷的步伐已经在加快,信贷资源正向中小企业倾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建立健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研究建立“国家中小企业银行”,以及大力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也已被有关方面提上议事日程。

  中国证监会统计部副巡视员叶燕斐日前在第七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指出,证监会成立了专门的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引导银行在产业集群或者中小企业经营比较密集的地方设立分支机构,通过市场竞争把银行业务引导到中小企业,并引导大银行针对中小企业贷款设立事业部,把人员、机构独立出来,单独考核、核算和定价。

  金融部门亦加大了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力度,并正探索发展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方式。比如浙商银行的6.9亿元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试点,所募资金专门用于新发放中小企业贷款;还有6家中小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深圳中小板公司实益达董秘姜帆则表示,不少外向型民营企业深受汇率波动影响,除了直接融资支持,还希望银行提供更多的回避汇率风险的工具与服务。

  作为银企的桥梁,在当前严峻的金融、经济形势下,信用担保机构在增强企业信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希望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成本,政府也努力采取扶持引导措施,使信用担保机构真正成为中小企业“过冬的棉袄”。比如深圳市已着手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搭建自主创新再担保运作平台,建立小额短期贷款风险由企业、银行、担保机构和政府逐级分担机制;在广东东莞,由政府部门和政策性保险公司为中小企业共同建起了政策性融资平台。

  在创投领域,政府引导基金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央1亿元资金以及各地方引导基金的设立,其对中小型创业企业的资本支持力度将越来越大。与此同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梁桂在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还表示,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高科技认证,“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将使相关企业获得近300亿元的税收减免,为其间接提供了资金支持,有力支持了这些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

  资本市场作为直接融资平台,应当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助推器。目前,尚未上市的优秀民企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平台提升发展空间,创投业人士迫切要求资本市场退出渠道能够更畅顺,一些已上市的中小企业板公司则希望市场再融资功能发挥更大作用。事实上,有关部门正着手完善多层次市场建设,适应不同的中小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包括通过扩大规模、优化结构,完善中小企业板,支持已上市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深化创业板市场筹备工作,推进股份报价转让系统和场外市场建设,以及壮大中小企业集合债市场。

  但总体而言,由于中小企业板市场规模较小,A股市场走势不景气,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仍相对偏弱,需要在战略层面上提前谋划市场未来发展的同时,面对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在操作层面上对其创新、产业升级行为给予强有力支持,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资本市场支持体系建设。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宏观经济不景气与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应当加快谋划创业板的布局发展,既可减小创设新市场的风险,又响应了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号召,从长远来看,更有利于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在全球经济动荡和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扩大城乡就业、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温总理两度调研民营企业的初衷所在。总理在广东、浙江考察期间一再强调,要针对民营企业加快落实已出台的金融支持政策,加强财税支持,改善对民营企业服务。这对全社会统一认识,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无疑起到了相当积极的推动作用。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该如何看待人民币“急贬”

为何千余硕士争当猪肉佬

 杨致远接班人 雅虎新CEO?

黄光裕:20年 3张脸

“麻将王”原为北大硕士

时寒冰:4万亿投资与北大之死

晋煤价下跌50% 煤老板称一夜从天堂到地狱  李彦宏:从此“弃暗投明”?
十教授联名上书救市的台前幕后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日赚60根金条 弥补在美股亏空
奥组委仍在 如今在做什么?  成思危:房价会缓慢上升
曝光广东“山寨手机” 换壳不换芯  父母卖“房改房”给子女比赠合算
他们感谢金融危机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改革后油价会更低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进入审批  叶檀:股市明年面临衰退 樊纲先生的话是反向标
德报:欧洲人吝啬买手机 中国人吃饭图便宜  萨科齐的“西藏牌”打得太不高明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